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以心建家送暖行动-满堂吉庆贺新禧」活动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出席「以心建家送暖行动-满堂吉庆贺新禧」活动的致辞全文:

郭主席(新鸿基地产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江)、陈主席(荃湾区议会主席陈耀星)、钟副主席(荃湾区议会副主席钟伟平)、叶专员(荃湾民政事务专员叶锦菁)、陈主席(马湾乡事委员会主席陈崇业)、林专员(荃湾及葵青区福利专员林定枫)、各位社福机构代表、各位嘉宾、各位哥哥姐姐:

  大家好。新年伊始,在此恭祝大家一马当先,龙马精神,马到功成!

  我非常高兴今天能够来到荃湾与各位老友记拜年。荃湾是一个充满活力、与时并进、生生不息的地区。早于一九六○年代,政府已经锐意发展荃湾成为全港第一个新市镇。随着香港经济转型,荃湾亦渐渐由昔日的工业重镇转变成新兴的商业、住宅及旅游区。根据统计处二○一一年人口普查资料,荃湾区的家庭月入中位数为24,100元,较全港平均20,500元为高。区内的年龄中位数为41.3岁,较全港的人口年轻(41.7岁);二○○六年至二○一一年平均每年增长率为正1.4%,较全港的人口增长正0.6%为快;高中或预科以上教育程度的人口为55.7%,较全港的教育程度高(52.5%)。

  「以心建家送暖行动」得以顺利举行,有赖新鸿基地产有限公司的赞助、社会福利署荃湾及葵青区福利办事处、社会福利署黄大仙和西贡区福利办事处、新地义工Team力量,以及荃湾和黄大仙区内的长者地区中心和邻舍中心的共同努力。因此,今天这个活动是民商官三方跨界别合作,鼓励关怀长者的最佳例子。我亦希望藉此感谢新鸿基地产有限公司,以及一众新地员工们所组成的义工队,对推动香港的关爱文化,不遗余力。

  特区政府主张敬老、爱老、护老。因此,我们一直致力推动积极乐颐年,例如我们透过推行「二元乘车优惠」,鼓励长者和残疾人士于社区走动。计划推行以来深受欢迎,现在每日有670 000人次使用,其中接近九成,即590 000人次是长者。我们更希望于明年将计划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此外,一众老友记最关心的长者生活津贴已经于本月一日按恒常机制调高,并增加至每月2,285元;高龄津贴则增加至每月1,180元;而普通伤残津贴及高额伤残津贴则分别增至1,510元及3,020元。

  劳工及福利局于两日前,即星期五得到立法会的支持,向长者学苑发展基金注资五千万元。长者学苑让长者可在学校环境下透过持续学习,令生活更为充实;同时与年轻一代增加接触,促进长幼共融。在二○一三至一四学年,在中、小学及大专院校成立的长者学苑共108间,每年提供超过10 000个课程学习名额。我们希望利用新增资源优化计划,让长者可更好地透过终身学习,发挥积极乐颐年精神。

  最后,再一次恭祝各位老友记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乐也融融。多谢大家。



2014年2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