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理事会就职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二日)下午出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第十七届理事会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中联办王志民副主任、范徐丽泰荣誉会长、黄均瑜会长、杨耀忠(名誉)会长、邓飞主席、各位嘉宾:

  大家好。今天是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教联会)第十七届理事会就职典礼。我非常高兴参与这个盛会。在此,我衷心祝贺会长、主席和各位理事履新之喜。

  教联会自一九七五年成立以来,一直本「凝聚专业,服务同工」的精神,积极参与香港的教育事务,建构中港两地教育的交流桥梁。在课程领导、团队建立、教育政策等各方面,教联会提供了支援的平台,透过不同主题的讲座、工作坊、参观和考察等,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在回归前后,教联会更组织香港师生到内地交流,让他们扩阔视野,了解国家最新发展。近年,教联会举办了多项广受教师认同的活动,例如同根同心交流计划、缔结姊妹学校计划、华夏园丁大联欢及教师体育节等,凝聚同工的专业力量。教联会更在二○○一和二○○三年分别创办了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学校及黄楚标中学,为香港培育优秀的人才。我非常感谢各位对教育发展的努力和贡献。

  一直以来,特区政府在培育人才和提升教育质素方面是有承担、是责无旁贷的。我们在作育英才,提升竞争力方面订立了明确的目标、作出了长远的部署和投放了大量的公共资源。以二○一三至一四财政年度为例,政府的教育经常性开支高达630亿元,占整体开支百分之21.6,是所有政策组别之冠。政府会继续致力培育年轻一代成为知识广博、适应力强、有独立思考和具创意的人才,以面对瞬息万变的社会环境。

  为此,行政长官在今年一月中发表的二○一四年《施政报告》公布了一系列涵盖青少年教育、就业和全人发展的新措施。在教育方面,这些措施包括幼稚园、小学、中学、专上教育及职业训练各阶段。总括而言,各项新措施为不同能力、志向和教育水平的学生和青年人,提供多元化的学习、培训和发展机会,为香港培育更多人才。由於内容很丰富,所以政府亦特别印制了有关「培育青少年」政策措施的单张,让老师、家长及同学有全面的掌握。

  在众多新措施中,我希望特别介绍当中几项。为鼓励清贫学生参与课后活动,教育局由二○一四/一五(即下一学年)起让学校有更大弹性实施「校本课后学习及支援计划」,并会提供额外拨款,鼓励学校充分使用校本津贴。此外,除了已计划向「携手扶弱基金」注资的2亿元外,政府会预留额外2亿元专款,在基金内提供配对资金,鼓励商界和团体与学校合作,为基层家庭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另外,为了让学生能够为日后升学和就业作好准备,教育局会由二○一四/一五学年起,为每一所公营学校提供相等於一名学位教师职级薪金的额外经常津贴,支援中学加强生涯规划和升学就业辅导服务。我希望在座的校长和老师能大力支持这些新措施。

  拥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是香港教育的成功关键之一。近年,本港在多项国际性的教育评估均表现出色,我们必须感谢教师同心协力地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事实上,要维持香港作为国际城市的地位和竞争力,我们必须透过教育,提升学生的批判和探索思维、自信、团队精神及自学能力。若要加强香港的优势,我们更需要培养既「志在四方」又「心系家国」的公民,在优良的传统和稳固的基础上,继续推动社会各方面的发展。

  二○一四年是香港推动政制发展和落实普选目标重要的一年,我们期望教联会继续与政府合作,推动教师积极参与政制发展的讨论,为我们提供具建设性的意见,并以客观开放的态度,鼓励学生从不同角度探索有关议题,培育他们多元化和多角度的视野。

  最后,我祝愿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会务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4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