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七十九款怀疑未经注册中成药
***************

  徖生署今日(二月二十日)指令一间持牌中成药批发商「广州康和药业(香港)有限公司」(广州康和),从消费者回收其供应的七十九款怀疑未经注册的中成药。相关中成药详情可参阅附件。

  徖生署在位於香港仔田湾海傍道7号兴伟中心28楼12-22室的广州康和进行恒常巡查时,共发现七十九种并未向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管委会)注册的中成药,故指令其回收。初步调查发现广州康和从内地进口上述中成药,并销售予本地中医师。

  徖生署发言人表示:「未经注册的中成药的安全、成效及品质均未经证实,因此可能对公众健康构成风险。署方的调查仍在继续,至今没有接获相关的不良反应报告。广州康和已设立热线2587 8848回应相关查询。广州康和亦会与相关中医师跟进,从其顾客回收已处方的未经注册中成药。署方会密切监察回收。」  

  发言人解释:「根据《中医药条例》(第五四九章)第一一九条,任何人不可销售、进口或管有未经注册的中成药,最高刑罚为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待调查完成后,徖生署会就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的意见。另外,徖生署亦会将个案转介管委会考虑作纪律处分。」

  发言人呼吁曾拥有有关未经注册中成药的市民,应立即停止服用,并将产品於办公时间内送交观塘巧明街100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16楼徖生署中医药事务部销毁。市民如感到身体不适,应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

  有关注册中成药的名单,可参阅管委会网页(www.cmchk.org.hk/pcm/chi/#main_dis.htm)。



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