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政务司司长提交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六十A号报告书的政府覆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二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提交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六十A号报告书的政府覆文的致辞全文:

主席:

  今天我向立法会提交政府覆文,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帐委会)第60A号报告书。

  帐委会经过八次公开聆讯后,在二○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向立法会提交第60A号报告书,阐述对审计署署长报告书第7章「倡廉教育和争取公众支持肃贪倡廉」的结论和建议。审计署这份衡工量值式的审查集中於廉政公署(廉署)的三个范畴,分别是倡廉教育、争取公众支持,以及策略规划及衡量服务表现。帐委会在审议这些范畴时,亦深入研讯廉署在公务酬酢、离港外访、馈赠等各方面的内部行政监控工作。我藉此机会感谢帐委会为进行聆讯及提出建议所付出的时间和努力。

  主席,廉署刚在上星期庆祝成立四十周年,我想藉此机会向多年来为廉署打击贪污工作尽心尽力、和为香港社会建立反贪文化和廉洁风气的廉署人员表示赞赏,并衷心感谢在廉署各个谘询委员会服务的社会人士。

  报告书揭示了廉署在上一任廉政专员在任期间在处理公务酬酢、离港外访及馈赠方面有不足之处和违规情况,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帐委会在报告书中亦罕有地使用了非常严厉的措词作出批评。虽然报告书指出的问题,有不少是与上一任廉政专员的个人判断或决定有关,但这些广受公众关注的事件,无可避免地影响到市民以至海外人士对廉署及香港廉洁程度的印象,并动摇了他们对廉署的信心。早前贪污问题谘询委员会主席周松岗先生表达对此情况感到非常痛心和惋惜,我亦深有同感。

  主席,任何公营机构的公信力都需要很长时间去建立,但却很容易因为一些个别事件而受到伤害。因此,我们需要时刻保持警惕,并尽量完善制度,务求将日后发生同样问题的可能性减至最低。公职人员亦应时刻秉持高度诚信、廉洁奉公,履行公营机构的使命。

  政府十分关注报告书内提出的问题,亦有决心采取措施以重建香港市民对廉署的信任。事实上,行政长官早於二○一三年五月二日宣布成立「廉署公务酬酢、馈赠及外访规定制度和程序独立检讨委员会」(独立委员会)。独立委员会已於二○一三年九月十二日发表报告,就改善廉署处理公务酬酢、馈赠及外访开支的制度和程序提出多项建议。廉署接纳了审计署、帐委会和独立委员会的各项建议。廉署已在覆文中详细交代了其社区关系处(社关处)提供倡廉教育和争取公众支持肃贪倡廉的工作范畴及廉署内部行政监控的具体回应。现在我扼要介绍廉署已采取的主要措施和进展。

廉署社关处的工作

  由廉署成立开始,社关处肩负社区教育的法定职责,让蒥民认识贪污祸害及争取大众支持肃贪倡廉,并与廉署内各部门紧密合作,三管齐下打击贪污,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同与支持。社关处除了与市民面对面接触宣扬反贪信息,亦同时广泛使用大众传媒和各种网上平台及新媒体,以提升社关处的整体工作成效,亦提高廉署的透明度。

  廉署已根据审计署报告书的各项建议,在倡廉教育和争取公众支持肃贪倡廉两方面采取了适当的跟进措施,积极回应帐委会对社关处工作的关注。我们相信,透过扩展青少年的倡廉教育活动、加强楼宇管理的防贪教育和谘询服务、优化为私营机构(包括非牟利机构)提供服务的策略、适切检讨政府部门和公营机构的培训需要、广泛宣扬廉洁公平选举信息等多项措施,可进一步提升社关处的工作成效。

  反贪工作需要公众支持。我们对鼓励市民举报贪污极为重视。廉署会持续检视社关处争取广大市民和地区组织支持的策略,以及研究如何进一步鼓励市民举报贪污。为了善用公帑,廉署亦会全面检讨在商业大厦「地铺」设立分区办事处的成本效益。此外,为配合长远工作策略规划,社关处已检讨拟备工作计划的政策。由二○一四至一五财政年度开始,社关处会同时制订五年业务策略计划和周年工作计划,为工作路向和规划订出更清晰的目标。社关处亦全面检视了管制人员报告中相关的服务表现目标和指标,并因应审计署署长报告书的建议,制订了新的目标和指标,以及向上调整了部分服务表现目标。

廉政公署就公务酬酢、离港外访及馈赠等的内部行政监控实行的改善措施

  就公务酬酢、离港外访及馈赠等的内部行政监控的改善措施,廉署正全面落实审计署、帐委员和独立委员会的所有建议,亦把改善措施适当地反映於《廉政公署常规》(《廉署常规》)和内部指引中。

  在酬酢方面,廉署已禁止在所有公务酬酢中以烈酒款客,而《廉署常规》亦清楚说明在同一活动进行前或后的开支项目,如餐酒、甜品、小食和饮品等,必须计入酬酢开支总额的一部分,并严禁分单或将有关开支记入不同帐目。酬酢开支如超过规定上限,不论是记入宣传拨款帐目或酬酢拨款帐目,亦必须获得廉政专员的特别批准。

  在离港外访方面,廉署人员必须避免涉及与公务无关的行程,以及不得以任何私人理由更改外访行程,除非事先得到廉政专员的批准,而批准通常只在具有恩恤理由的情况下才会给予。

  在馈赠礼物方面,廉署已更新《廉署常规》,规定公务场合互赠礼物的情况应减至最少。如在无法避免的情况下,则必须是机构间互为送赠,并只可向有关机构送赠一份刻有廉署标志的指定纪念品。

  为了提升廉署整体的行政监控和确保良好管治,廉署已设立内部审查机制和加强员工培训,以确保员工了解经改善的行政措施及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如廉政专员的公务酬酢超出开支上限,亦会向贪污问题谘询委员会汇报有关详情。

  廉署会继续对规管程序和《廉署常规》进行定期检讨,以期不断更新及完善现行的规管制度。

  主席,帐委会主席石礼谦议员提交帐委会第60A报告书时,以严厉措辞指出廉署在上一任廉政专员在位期间在处理公务酬酢、离港外访及馈赠方面的不足之处和违规情况,已损害廉署在向市民推行倡廉教育和争取公众支持肃贪倡廉工作方面的公信力。我明白不能单靠今日的政府覆文便能完全释除公众的疑虑,但我深信廉署在现任廉政专员的领导下,会继续各项跟进工作,有效落实各项建议,巩固廉署在市民心中努力不懈打击贪污的形象和作为全球防贪先驱的地位。

检视及更新政府内部指引

  主席,我想藉此机会郑重地重申,廉洁是香港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价值,而肃贪倡廉对香港整体社会的发展极为重要。本届特区政府坚持廉洁奉公,致力维持公务员队伍崇高的诚信和操守。因此,除了廉署已采取的跟进行动外,行政长官在去年已指示公务员事务局及行政署参考独立委员会的报告,检视政府内部有关公务酬酢、馈赠及外访的指引,以确保政府人员的行为操守更符合公众期望。

  经全面检视后,当局已发出新指引,提醒所有公职人员应尽量避免在公务活动间馈赠礼物或纪念品。当局并已更新现行指引,强调公职人员在进行公务宴请时,须坚守节俭原则。在公务外访方面,当局已提醒公职人员应切实遵循有关规例,并须就每个公务外访申请作详细记录和批核,确保公帑使用得宜。

结语

  现任廉政专员日前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这次风波是廉署40年来从未遇过的挑战,廉署的同事亦因此受到一些冷言冷语的对待。但我非常认同帐委会主席在提交报告书时所说的,廉署及其员工在过去40年来尽心尽力,令香港成为世界著名的廉洁之都。我深信廉署的同事在现任廉政专员的带领下,会继续坚守岗位,打击贪污,竭力维护香港核心价值,重建廉署的公信力,保持香港廉洁社会的声誉。

  多谢主席。



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