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航空事业招聘大会就业讲座揭幕仪式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出席航空事业招聘大会就业讲座揭幕仪式的致辞全文:

郑主席(香港工程师学会航空分部主席郑经翰)、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早晨。我很高兴能够为这个航空业就业讲座揭幕。

  正如大会采用的口号「冲上云霄 在赤濸角出发」指出,航空事业在香港大有可为。自香港国际机场在赤濸角启用以来,航空交通量录得骄人增长,客货运量及飞机起降量均上升超过一倍。预计未来二十年,机场的航空交通需求量会继续稳健增长。

  香港国际机场目前提供超过65 000个直接职位。若计及间接及连带职位,例如酒店、餐饮、零售等,可创造的职位数目更增加近三倍,占全港总就业人口超过5%。一连两天的航空事业招聘大会来得正合时宜。随航空交通需求的增长,假如第三条跑道落实兴建,预计扩建后机场总共可提供多达14万个职位,本港航空业对於人才的渴求将大大提升。

  为配合香港航空业的迅速发展,特区政府致力加强业界的人才培训,并提升有关的基建和硬件的配置。例如:第三个机场空运货站已於去年十月全面投入服务,并於短短的几个月内令机场的整体货物处理量提升了260万公吨。

  在人才培训方面,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已提出,政府将会研究成立民航训练学院,为本地及区内航空业界培养人才,促进交流,并致力提升航空运输的安全水平和效率。

  劳工处的展翅青见计划亦一直与时并进,提供与航空业有关的人才培训。我们既设有「机场大使计划」、「见习飞机维修员培训计划」,亦新增了「客运服务员(地勤)培训计划」和「助理飞机维修员培训计划」。透过与机场管理局、飞机工程公司和航空公司等机构合作,为15至24岁、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离校青少年,提供职前及在职培训,并为雇主筹办设有职前培训的度身订造培训暨就业项目。其中,与香港青年协会及香港机场管理局共同协作的「机场大使计划」,自二○○二年推行至今已踏入第十八届,并成功培训了723名机场大使,为旅客提供服务。

  各位朋友,以航空业为背景的电视剧「冲上云霄」推出后深受欢迎,一定程度反映了广大市民对航空业的专业形象相当受落。在此,我谨祝各位参加招聘的雇主们能够觅得理想人选,更希望各位打工仔女能找到心仪的工作,在航空界「冲上云霄」,海阔天空。多谢大家!



2014年1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