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和富社会企业-和富社区服务网络启动仪式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出席和富社会企业-和富社区服务网络启动仪式的致辞全文:

李会长(和富社会企业会长李宗德博士)、邱主席(和富社区服务网络顾问委员会主席邱浩波)、陈主席(和富社区服务网络督导委员会主席陈彩英)、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非常高兴今晚能够与大家一起,见证和富社区服务网络的启动。过去十五年,和富社会企业在李宗德会长的领导下,一直提供多元化和优质的社会服务。时至今日,和富社会企业的服务范围已涵盖长者护理、青年发展、学校教育、社区服务等范畴,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和富慈善基金以及和富社会企业弘扬仁爱的精神,与特区推动关爱社会的目标不谋而合。

  特区政府锐意建立一个关爱的社会。正如行政长官於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指出,本届政府既力求稳步地发展香港经济,亦希望全方位地关顾社会上最有需要的一群,真正做到让有需要的得到支援。因此,我们推出的扶贫、安老、助弱政策将惠及社会上不同组群的人士,其中包括:在职低收入家庭、长者、儿童、青少年、妇女、少数族裔、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等等。

  以安老服务为例,《施政报告》中提出一连串的政策新猷,勾画出一幅全方位的安老政策蓝图,一方面为香港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作出策略性和长远的准备,同时亦凸显本届政府对敬老护老的重视程度。

  例如我们会向位於深圳盐田香港复康会营运的院舍购买宿位,让正在中央轮候册上轮候入住资助安老宿位的长者,自愿选择入住,并与另一间位於肇庆的院舍商讨类似安排,藉此为长者於院舍宿位上提供更多选择。

  我们亦会试行「钱跟老人走」的概念,社会福利署在去年九月已率先在社区安老范畴推出「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我们将委托安老事务委员会探讨引入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的可行性。政府已预留资源共约八亿元,用以在二○一五/一六至二○一七/一八年度这三年内分三期合共发出3 000张服务券,以期在本届政府任期可增加约5 000个资助宿位供应,中长期有助鼓励市场提供更多优质宿位供长者选择。

  在进一步推动「积极乐颐年」方面,我们准备向长者学苑发展基金注资五千万元;以及把深受长者欢迎的「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亦即俗称的「两元票价乘车优惠」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

  当然,要构建一个关爱社会,亦有赖像和富社会企业一类的民间慈善团体,和像李宗德博士一般热心公益的企业家,与政府一同携手努力。在此,祝愿和富社区服务网络能起动更多热心人士和机构,从而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多谢大家。



2014年1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