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劳工处展翅青见计划-职业训练局就业先导计划启动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出席劳工处展翅青见计划-职业训练局就业先导计划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谭秘书长(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谭赣兰)、吴副处长(劳工处副处长吴国麹)、麦主席(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麦瑞攌)、梁副执行干事(职业训练局副执行干事梁任城)、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日来到由劳工处「青年就业起点」主办的活动--「小商侠.大想头-青年创前程」,为各位小商侠打气。今次活动果然是名副其实,参加的摊档档主,每位都是有「谂头」、有创意的青年创业者。我特别喜欢活动的英文名称--「Think Big·Start Young」。自雇做生意的,固然适合由年轻时开始打拼、累积经验;受聘做雇员的,同样应该趁年青确立职业志向、选择合适的培训、规划自己未来的前途。

  特区政府一向十分关注青少年就业。劳工处与雇主及不同机构,一直不断探讨如何通过「展翅青见计划」,推出不同的先导计划,为青少年提供适切的职前培训、工作实习、在职培训和就业支援服务。在二○一四年首季,劳工处会与职业训练局携手推出两个项目,对象是15至24岁副学位学历或以下的青少年,预计每年可以提供大约500个在职培训名额。

  第一个项目名为「Teen才展现」,针对较年轻、15至20岁待业或待学的青少年,协助他们启动学习动机、加强进修能力、了解自己的意向,为他们提供职业训练及在职培训,并协助他们投身职场。第二个项目是「服务业见习员训练-零售篇」,是政府另一具创意的尝试,将边学边做的见习培训模式,引入及应用於服务行业。

  这两项计划除了创造在职培训机会外,可以为青少年提供更多选择、并照顾雇主对人手安排的不同需要。青少年可以选择先培训、认清自我后投身职场,又可以选择一边工作、一边进修有关的技能。服务业见习员训练的内容、形式及长短,都会切合有关行业、工作的需要和情况。同时,计划有助雇主招聘人手,尤其现时对人手需求甚殷的零售业,并设有在职培训资助,以鼓励雇主招聘计划学员。

  我诚意向各位打算投身职场的离校青年人,推介「Teen才展现」、「见习员训练」,以及「展翅青见计划」。对我来说,每位青年人皆是一颗具活力、有潜质的种子,在适当的栽培下,会成为社会需要的各类人才。劳工处「展翅青见计划」、职业训练局向青年人提供一站式的培训和就业支援,就好像农夫准备优质土壤、施肥灌溉,让种子发芽。我呼吁雇主和企业积极参与计划,提供在职培训机会给青年人,亦为行业培养新血,发展香港的劳动力,共创多赢。

  今天已是年廿五,再过几天就踏入甲午马年。我在此恭祝各位青年人继续怀勇於拼搏、敢於创造的精神,强健不息,为前程打拼,为香港开拓更广阔的天空。多谢各位!



2014年1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