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缩短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的居港年期规定的影响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早前,终审法院就一宗上诉案件颁下判决,宣布政府就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所定的七年居港年期规定(居期规定)违宪。居期规定因此须回复为一年,即二○○四年一月一日以前的规定。该项裁决引起社会广泛讨论,并有不少市民表示忧虑,缩短了的居期规定会吸引大量内地人士申请来港定居并在一年后申领综援,因而会对本港的福利开支造成沉重的负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缩短了居期规定的综援计划会吸引多少名内地人士申请来港定居,以及会否推出措施遏止内地人士藉假结婚获批来港定居;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於当局曾表示,综援计划的开支会因居期规定缩短而有所增加,当局有否计划推出针对性的措施,确保本港的公共财政状况持续稳健;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於有不少市民指出,涉及福利及人口规划等重大公众利益的公共政策,均经过立法会及行政机关从香港的长远利益、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政策的目标及法理原则等多方面作深入考虑和研究,而且往往是进行广泛公众谘询后才制订的,但该等政策一旦被终审法院裁定违宪便告失效或须修改,而他们认为这情况并不理想,政府有否改善措施,以确保公共行政具稳定性和可预见性?

答覆:

主席:

  就梁美芬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单程证制度的政策目的,是让内地居民有秩序地来港和家人团聚。现时单程证的配额限於每天150名。新来港人士会否申领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很大程度上取决於他们的经济状况及申领综援的意欲。

  事实上,新来港人士的教育水平和家庭收入均有上升趋势。例如,十五岁及以上内地来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有中学或以上教育水平的比例由二○○一年的百分之六十八上升至二○一一年的百分之八十五;而教育水平达大专程度者则由二○○一年的百分之六上升至二○一一年的百分之十六。另外,有成员为内地来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的家庭的每月家庭收入中位数在同时间由12,050元上升至14,070元,升幅近百分之二十。

  另外,就非本港居民透过假结婚来港定居,入境事务处的专案小组一直从不同途径搜集情报,对可疑个案作出深入调查,并拘捕及检控涉案人士。该处的婚姻登记处人员亦会特别留意可疑的登记婚姻个案。

(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一向恪守审慎理财的原则管理公共财政。根据《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条的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财政预算,须遵守三个原则:第一、量入为出;第二、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以及第三、与本地生产总值的增长率相适应。我们必须审慎理财。同时,我们也奉行实事求是、对社会有所承担和可持续的原则,管理公共财政。

  近年,政府推出多项鼓励就业及扶贫的配套措施,如法定最低工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和关爱基金项目,加上经济畅旺,劳工需求殷切,就业机会增加,这些都有助防止市民跌入综援网。

  另外,为确保公帑有效运用,社会福利署一向致力遏止诈骗和滥用综援的情况,包括设有举报机制,对涉嫌欺诈的个案进行调查,以及定期覆检个案,并与其他政府部门和有关机构进行资料核对程序,以核实个案资料的真确性。

  事实上,在二○一三年十二月底,共有综援个案约261 000宗,受助总人数跌破40万人,约为395 000人。有关个案数字为二○○二年九月以来最低,并已连续下跌三十三个月。这一定程度上反映大部分香港人都希望自力更生。

(三)政府在制订重大福利政策和措施时,均会进行深入研究,并适当地进行公众谘询,务求顾及包括政策及财政等各方面,并作出通盘考虑及适当的平衡。政府会继续本这个方针制订政策和措施。



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