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和印佣怀疑被虐案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日)出席电台节目后,就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和印佣怀疑被虐案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就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方面,你觉得什么是最大诱因可以令人脱离综援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低津的目的是多劳多得、鼓励就业,资产上限亦相当宽松,我们是用申请公屋的上限,自由度是很大的;加上如果家里有小朋友,每名小朋友也有八百元,如果工时达二百零八个小时就有一千元(基本津贴),平均一个四至五人的家庭来说,是会多二千六百元至三千多元,这笔钱对家庭是有一定帮助的,我们觉得是有正面效应的,特别我相信正领取低收入综援和有些失业综援的朋友会被吸到低津这边。

记者:有些批评指今次计划计算的工时,不可公一份、婆一份合并,有些人可能最后领取不到,这批评有没有道理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目的是这样的,如果是一个个人来说,肯做工,有最低工资,再加上可以申请交通津贴,交通津贴有六百元已等如低津的第一层基本额,我们所说的是一百四十四小时至二百零八小时之间可以领取六百元。如果是两个人,两口子做工,生活应该远远已超过贫穷线。我们希望真的可以帮助最基层但又想劳动的人,一定要鼓励就业,自力更生,原意就是这样。

记者:财爷昨天的网志也说,财政储备用尽的一日也不是很遥远,其实会否担心今次政府投放这么多资源去支援扶贫可能会有财政压力,政府内部财政理念是否有不同的看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内部是一致的,推出低津是经过我们内部程序的,亦是很严谨,集思广益,是代表特区政府的一个建议,绝对不是个人的决定。我们是经深思熟虑去做,是经常性,不是一次过。我觉得对香港长远来说,对于解决贫穷问题(有帮助),特别是培育下一代,一年三十亿元里,一半会投放在儿童身上,其实我们是投放于下一代,可装备他们,脱离贫穷的困局,是处理跨代贫穷,同时亦促进就业,释放劳动力,所以其实是有几个出发点的。

记者:在制订低津的时候,局长你的角色和CY及财爷有何不同?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大家都紧密联系。当然,作为政策局局长,全个政策本身的方向、其中的细节和精神等,我当然有很大程度的参与,政务司司长也有一个重要的角色,因为她是扶贫委员会的主席。我们今次并不是「长官意志」说要做,而是真的在社会酝酿了很久。扶贫委员会(发表了意见),我也在立法会听了一百五十多个团体、共两次很长时间的听证会;立法会亦有扶贫小组,也听了不同机构(的意见);我们还落了区,听到很多意见,才能想到这个计划出来。所以我觉得今次这个是集体智慧,以政府来说亦是集体的决定。

记者:(有关印佣怀疑被虐案)今早你们有两位同事和四名警方人员去到那边,其实之后的跟进工作会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整个政府都高度关注这件事,特别是我本人,亦极度关注这件事。劳工处其实在这事上是很积极跟进的。事实上劳工处在收到资料后已经跟领事馆和中介公司展开沟通,亦在密切留意事态发展,也主动地安排两位主任加入警务处的四人团队,前往搜证和了解事件。我一再强调,如果有足够的证据证明雇主及中介公司有责任的话,我们一定会追究到底,为佣工讨回公道。但最后我要呼吁香港所有佣工,如遇到不公平对待,剥削也好、虐待也好,一定要及早举报,我们一定会充分维护他们的权益。他们是香港劳工的一分子,对香港有很大贡献,我们要好好地对待我们的外地佣工。

记者:昨日有另一名印佣报了警,劳工处会否合并去调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警方已发表了声明,一定会调查。由于指控是同一个雇主,我们也会跟进。我强调,我们一定会积极跟进,依法办事,不会姑息任何违法的雇主。



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