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印佣怀疑被虐案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九日)就印佣怀疑被虐案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跟大家讲讲最新的进展,就关於有位印佣怀疑被雇主虐待的事件,大家知道警方明早有四位警务人员会出发去印尼。同时我已吩咐了劳工处安排两位劳工事务主任,亦会随同警方四位人员一同出发。两位女同事,一位是劳工事务主任,另一位是助理劳工事务主任,我们的目的是去与当事人录取口供,了解她情况,因为据我们理解,她在工资方面也遭欠薪。所以我们是全方位跟进这件事。我是高度关注今次这件事件,亦一定要彻查真相。若发觉雇主有责任,中介公司有责任,我们一定会严肃跟进和追究。我们亦会依法办事。如有需要,我们不排除待当事人身体康复的时候安排她回港出庭作证。我们亦提醒香港的雇主不要以身试法。我们香港有三十三万个外佣,其实对香港来说有一个很大的贡献,帮助了很多个家庭,亦都作为我们香港劳工的一部分,他们亦一定要享有我们充分的劳工的保障,这一点是重要的。

记者:有没有收到涉及这位雇主的其他一些前雇员的投诉?还有,你觉得这件事如果属实,会不会令香港蒙羞?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件事我们一定要彻查真相,这是第一。第二,这些事件其实不多,是零星的事件,因为香港有三十三万个外佣,始终有这些事件是避免不了的。但最重要的是我们一定要有两件事要做。第一是雇主要知道他们的责任,第二是中介公司亦有责任,当外佣来到香港的时候,一定要清楚告知他们有什么的权利。劳工处亦提供很多资讯予外佣,也有热线电话。其实劳工处有个热线电话,全港市民有任何劳工问题也可以致电。电话号码是2717 1771。这是二十四小时热线电话。外佣接触我们的话,我们一定会提供一切的协助。所以这次事件我是关心的,亦希望能够正视这件事件,让大家知道香港是一个好的地方。我们一直以来在外佣的保障方面,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地位。所以我不想今次事件令我们受到影响,我们一定会跟进这件事。

记者:其实今次的事件,外佣这么严重才揭发,是不是正正看到现在保障外佣还有漏洞存在?其实如果真的有类似情况,外佣其实可以怎样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其实最重要是外佣一定要挺身举报。若果不举报的话,政府是不会知道的,一定不会知道的。这是第一点。第二是有关的团体、工会亦可以帮助外佣,将有关信息带给我们。今次这件事件,据我理解,是透过中介公司转介、通知警方的,并没有人报案,所以在处理过程当中,反应过程会慢了一点,但我们得悉后是即时跟进这件事。我们是很关心这件事,所以劳工处是第一次派同事去搜证,跟有关的佣工接触,这个我们以往没有做过。若有需要,若当事人身体许可,我会安排她回港作证、举证。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