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印佣事件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八日)就印佣事件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现在警方已说会手调查,但也不只一宗个案,陆续浮现一些虐待的个案。局方如何去关注事件?昨日有外佣团体建议修例,准许外佣於外面住宿,这有没有可行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就任何剥削的情况、虐待的情况,我一定鼓励外佣要举报,举报是他们的权利,一定要举报,我们会严肃去处理以及追究到底,严惩那些违法的雇主,这是第一件事。第二,我听到有些声音表示,可否容许外佣在外面住宿。这里有一个原则的问题,因为香港现在输入三十三万的外籍家庭佣工,是以一个比较上宽松的尺度输入,目的只有一个,是因为香港缺乏留宿的家庭佣工,这点很重要。如果容许外地家庭佣工不需在雇主家中留宿的话,已经偏离了输入外佣的基本原则──即是留宿家庭佣工,「留宿」其实是一个基本的先决条件,因为如果不需留宿的话,香港其实是有妇女可以做佣工和钟点工的,所以两个市场是完全不同。就这个原则,入境处、保安局和劳福局的立场都是一致,就是不能偏离这个原则。

记者:有许多团体就今次的事件要求政府正视,其实现阶段政府除了调查这个怀疑个案之外,还有什么可以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一,我想我们一定要依法办事。第二,我们亦会加强与中介公司的沟通和巡查,并把信息带给中介公司,他们有责任让佣工得知其权益,有困难的时候应该要尽早举报、尽早求助。



2014年1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