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雇员再培训局「人才发展计划」颁奖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四日)出席雇员再培训局第六届「人才发展计划」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梁(永祥)主席、余(鹏春)副主席、各位得奖雇主、学员、培训机构和导师、各位来宾:

  新年伊始,我首先祝各位及家人在新的一年,事事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每年都举办不同类型的课程和活动。在过去多年的「人才发展计划」颁奖礼,我都怀喜悦的心情到来,与很多熟悉的雇主和培训机构的主管人员旧,同时认识一些新朋友。不过,最开心的还是能够见证各个奖项得主的诞生,分享得奖学员坚毅奋斗的心路历程。今年颁奖礼的主题是「培训给力.同创未来」,正好说明再培训局透过与政府、雇主、学员、培训机构和导师等多方面的协作,持续为本地劳动人口培训增值,促进香港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再培训局在协助广大雇员的转型及培训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为支持再培训局的持续发展,政府将於本月底向立法会申请,向再培训局注资150亿,以提供长期支持,让再培训局可继续提供以市场为导向、就业为本的培训及有关服务。此举充分显示出,政府锐意提升本地劳动人口质素的决心,以及对再培训局长远运作的承担。

  人才是社会最宝贵的资源。政府一向十分重视人才培训,并坚信长远的人才培育政策,是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政府早前发表的《2012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及《集思港益》人口政策谘询文件,提及社会可循提升劳动人口质素和鼓励就业等方向,应对贫穷问题和人口老化的挑战,彰显了培训和就业的重大社会价值。

  在提升本港人力资源质素和促进就业方面,再培训局一直担当举足轻重的角色。再培训局自一九九二年成立以来,已合共提供超过190万个培训名额,并以「市场导向、就业为本」的原则发展多元化的培训课程和服务,提升本地雇员的就业竞争力,协助他们在社会向上流动。

  再培训局致力推陈出新,因应市场形势开发适切的培训课程和服务,协助市民提升技能。今年,再培训局会以「培训给力,就业扶贫」为工作目标,以支援有特别需要的社群为服务重点,透过培训推动就业,减低贫穷的风险。这和政府的扶贫和人口政策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能适时回应社会、经济和就业市场的最新变化。

  再培训局一直提供各式各样的培训服务,让学员可因应本身的学历和兴趣报读合适的课程,提升技能。但是,学员能否早作准备,在充满机会的职场上把握先机,将会是你们驰骋职场的关键。今天在座各位得奖的杰出学员,都充分证明了自己能把握自强增值的时机,以知识和态度改变自己的命运,令人十分欣赏。

  要成功培育人才,除了政府的推动及学员的积极参与,商界及培训机构的配合亦非常重要。在此,我也热烈祝贺各位得奖雇主、培训机构和导师,并向你们致以衷心谢意。再培训局在人才培训领域取得的佳绩,实有赖你们的积极参与、支持和配合。

  展望未来,特区政府、再培训局和社会各界会继续发挥群策群力的精神,致力为本港培育优秀人才。多谢各位!



2014年1月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