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单车馆竣工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三十日)下午出席香港单车馆竣工仪式的致辞全文:

马(逢国)议员、霍(震霆)会长、吴(仕福)主席、贝(钧奇)副会长、邓(桂能)副主席、沈(金康)(总)教练、各位在场的朋友:

  大家好!今日非常高兴出席香港单车馆的竣工仪式,让我们一齐见证香港首个室内单车场的落成。

  回想起在二○○六年多哈亚运会中,我当时以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身分和霍震霆会长一同远道去到多哈为我们的香港代表团打气。港队当年共取得六面金牌、十二面银牌和十面铜牌的佳绩。其中在单车项目方面,张敬炜在记分赛取得金牌,加上黄金宝多年在单车赛事的卓越成绩,令我们不单为香港运动员的努力而雀跃,更深深感觉到香港在单车这个项目方面有巨大潜力。所以特区政府於同年,即当时的二○○六年,决定在将军澳兴建全港首个达至国际水平的室内单车馆。

  过去几年,我都特别留意这个体育设施的进展,曾经当我做发展局局长时,我都叮嘱建筑署要特别加倍用心、多谘询单车教练和运动员的意见,去发展一个可以满足精英运动员的训练要求,以及可以做国际单车赛事的单车场。去年十一月,我首次踏足当时仍然在兴建中的场地,参与了赛道的动工仪式,了解场馆设计的特色。今日,我再次来到这里,看见一个已竣工的单车场馆,实在感到非常高兴。

  香港单车馆能够圆满竣工,实在有赖工程团队的努力及社会各界的支持。我想藉今天的机会,衷心感谢西贡区议会、香港单车联会、建筑署及有关政府部门以及各界人士一直以来对香港单车馆工程计划的支持及给予我们很多宝贵意见,而其中一位朋友需要特别鸣谢的,就是单车(队)总教练沈金康先生,多谢您,沈教练。

  当然,我们感谢沈教练,不单在单车馆给予我们意见,亦是为我们训练出一支卓越的香港单车队。香港单车馆是本港首个具备符合国际自行车联盟标准的室内单车场设施,有一条符合国际比赛标准、长250米的单车赛道,亦有提供专为场地单车而设的专用器材和设施。香港单车馆的落成,最重要的使命当然是为香港单车代表队提供一个本地、固定而高质素的训练基地,正如沈教练说:「港队终於不需再过流浪的日子了!」亦好像刚才李慧诗所说:「这里是自己的家。」我希望香港单车馆的落成能为香港培养更多出色的运动员,为香港争取更好的成绩,藉此提高香港场地单车的水平。

  单车馆的落成亦标志香港有更合适场地可以举办大型及高水平的场地单车比赛,藉此推动单车运动的长远发展,进一步提高香港在国际单车运动的地位,为香港成为吸引国际体育盛事的城市之目标迈进一步。我知道香港单车联会已经积极筹备举办这些赛事。

  除此之外,香港单车馆也为将军澳区的居民带来更多的康乐设施,包括羽毛球场、活动室、舞蹈室、健身室以及户外的大型草地、极限运动场、模型船池及露天剧场等,让市民日常可以不同形式享受这个新场馆。各项设施将在二○一四年第一季分阶段陆续开放给市民使用。

  今日的活动亦是「家是香港」公众参与运动的其中一个亮点活动,亦是我们这个公众参与运动在本年底完结前的压轴活动之一。作为香港这个大家庭的一分子,我希望大家会为本港首个室内单车场馆落成而感到自豪,同时也为香港单车运动员所创的佳绩感到骄傲。

  最后,我祝贺香港单车队的成绩更上一层楼,亦在这里预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多谢大家。



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0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