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保良局135周年关爱同游迪士尼乐园」总结仪式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出席「保良局135周年关爱同游迪士尼乐园」总结仪式的致辞全文:

郑主席(保良局主席郑锦钟博士)、朱总理(保良局总理朱文忠)、何先生(沙田区议会主席何厚祥):

  大家好。

  我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出席这个别具意义的总结仪式。自一八七八年成立至今,保良局陪伴香港已经超过一又四分一个世纪。在此期间,保良局一直竭诚为香港市民提供优质、专业以及多元化的福利、教育及文康服务,受惠人士遍及社会各个阶层。

  「关爱同游迪士尼乐园」这活动,正是纪念保良局踏入135周年的一个庆祝活动。在迪士尼乐园的慷慨支持之下,这次活动得以免费招待总共2 600位来自基层家庭的人士,和65岁或以上的长者畅游乐园,让大家舒展身心和享受亲子乐。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建立一个关爱的社会,在本财政年度政府用于社会福利、教育及医疗服务这三个与民生息息相关政策组别的经常开支,接近1,700亿元,占政府整体经常开支六成。其中,用于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为557亿元,比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428亿元,增加了30.5%。

  现届政府的施政重点是鼓励自力更生,照顾有需要而不能自助的群体,以及让社会各阶层分享经济成果。我们于今年九月公布「贫穷线」,显示特区政府改善贫穷问题的决心,并透过深入分析贫穷住户人口特征以及贫穷成因,协助制定有效的扶贫政策。其中,我们希望在未来的日子,能够提出具体措施,帮助在职贫穷户,特别是有儿童及学生的住户;以鼓励自力更生的就业支援为重点,并为住户内的青少年提供援助,增加上游动力,减低跨代贫穷问题。

  此外,政府近年亦在各项长者服务上投放大量资源。在本财政年度,奖券基金会拨出约九亿元,在未来六年分阶段改善全港多达237间长者地区中心、邻舍中心及活动中心的内部环境和设施。藉着现代化长者中心设施,鼓励长者多些参与社区活动,多做运动和终身学习,促进长者身心健康,为社区安老做好配套设施。

  政府提倡「以居家安老为本」的安老服务政策方针,尽量帮助长者留在熟悉的社区,与家人乐叙天伦。我们以「钱跟人走」的崭新资助模式,发出1 200张服务券直接资助合资格长者选用适合他们需要的社区照顾服务。计划有助鼓励不同类型的服务机构加入市场,推动发展多元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业,支援长者「居家安老」。

  过去135年来,保良局一直与政府携手并肩,为构建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而努力。展望将来,我深信保良局一定会继续成为社会上有需要一群的坚实伙伴。在此,我祝愿保良局会务兴隆,各位朋友身心健康,新年进步,畅游乐园愉快!多谢各位。



2013年12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