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工联会与您同行--65周年历史文集」发布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出席「工联会与您同行--65周年历史文集」发布会的致辞全文:

林会长(工联会会长林淑仪)、杨部长(中联办社工部部长杨茂)、文董事长(联合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宏武)、梁副会长(工联会副会长梁富华)、潘先生(工联会会务顾问潘江伟):

  今天我感到非常荣幸能够与大家一起,见证「工联会与您同行」这部历史文集的出版。这部文集所记载的,是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于过去65年,为香港基层打拼的历史故事。

  自一九四八年成立至今,工联会由起初的22间工会,发展成现在有185间属会、63间赞助会,即总共有248间工会的联合组织。工联会的属会会员人数亦已超过381 000人,并涵盖各行各业,被誉为香港最大的劳工团体,实在当之无愧。

  事实上,工联会多年来与香港的打工仔女并肩同行,支持特区政府施政,亦积极推动各项有利民生政策的落实。其中,法定最低工资的成功落实,对改善低收入人士的收入状况,及促进妇女就业发挥了显著的作用。法定最低工资实施两年多以来,整体就业市场维持平稳,低薪雇员的收入已持续见到显著的改善。最低工资水平于今年五月一日调高至30元后,运作畅顺。在今年八月至十月期间,低薪(即最低「十等分」组别)全职雇员的平均每月就业收入,按年上升5.2%。今年九月至十一月的数据亦显示,女性劳动人口及就业人数的按年增长分别为2.8%及2.7%(即51 300人及47 600人)。当中,女性就业人数的上升集中于较低技术阶层。

  特区政府一向非常重视广大市民的福祉。在本财政年度政府用于社会福利、教育及医疗服务这三个与民生息息相关政策组别的经常开支,接近1,700亿元,占政府整体经常开支六成。作为一股建设香港社会的重要力量,工联会也一直为改善民生而作出努力,并提供包括医疗所、俱乐部、优惠中心、地区服务处、劳工服务中心、职业再训练中心、就业辅导中心、康龄老人服务中心,以至内地谘询服务中心等,全方位的雇员福利服务。

  另外,工联会一直心系祖国,情牵香港,在贯彻「撑劳工、为基层」的理念之余,亦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民生及政治事务,成为一个培育社会领袖和政治人才的重要平台。时至今日,工联会成员已包括一位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六位立法会议员、34位区议员、一位劳工顾问委员会代表、两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以及两位全国政协委员,其社会影响力可谓举足轻重。

  过去60多年来,工联会一直与时并进,与香港市民结伴同行,经过多年的努力,成果丰硕。展望将来,我深信工联会仝人会于各级议会、各行业的职工会,以及社会不同岗位上,继续为基层发声,为打工仔女的幸福打拼。在此,我亦衷心祝福工联会的会务蒸蒸日上,为香港培育更多领袖人才,为社会开创更美好、更关爱的明天。多谢大家。



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