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下午出席公开活动前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早前指要与内地商讨为供港活鸡进行血清测试,现时进展为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仍然与内地有关部门商讨,我也希望尽快有进展可以告知大家。我相信大家也知道,其实进行这事也会有代价,因为血清测试的结果,正如我一直跟大家解释,鸡只(的血清测试结果)就算呈阳性(反应),也并非真的表示有感染(病毒),可能是以前曾感染过并已康复,未必有传染性,因此,若(结果呈)阳性(反应),该批鸡只会如何处置,这是一个问题。若我们以风险管理的角度而言,当然就不要该批鸡只;但若每批鸡只有小部分(的测试结果)呈阳性(反应),但其实又未必真的可证明有感染性,这对活禽产业的影响有多大,我想他们也要评估。所以我相信我会再花一些时间,与内地有关当局商讨。

记者:是否由於担心有损失,因此内地当局的态度不太积极?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当然不能推测,但这会是其中一个因素。就算他们有这方面的担心,要想清楚步骤为何,万一出现呈阳性反应(的结果)应怎样处理?到哪个步骤出现(阳性反应)时,又有何不同的处理方法呢?这些也需要想清楚。我认为长远而言(血清测试)也是重要的,因为不只容许我们大范围监察甲型禽流感(H7N9)传播有多广泛,实际上整个甲型禽流感(H7N9)以后如何发展,例如会否传播至世界上其他地方,这亦需要考虑。有些专家也告诉我,当年(出现)甲型禽流感(H5N1)病毒,后来从华南地区透过候鸟传播至欧洲,故此这是一个较有策略性的监测。因此,从香港的角度而言,我们希望利用它,让我们在进口活家禽的风险管理方面的安全系数再提高。现时(风险管理措施)的严谨程度已相当高,但我明白大家也想把安全程度再提高,让我们一方面可继续有活家禽(供应);另一方面可较清楚地分辨哪批家禽有事、哪批家禽没事,但当中的做法及流程为何,影响有多大,也需要评估。不过我们也不希望这事需要等待太久,若需要等待太久,我们也可能需要想其他方法,因为对香港来说,现时的风险管理(措施)十分严谨,但大家有不同的声音,也希望能更清晰,主要因为H7N9快速测试本身的敏感程度有限制,现时对风险有一定的控制,但我们不敢说是百分之百,或是零风险。

记者:(有关有意见指现时已进入甲型禽流感(H7N9)爆发第二波)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若你指第二波(爆发),我想我也明白,因为第一次三月在华东地区爆发(甲型禽流感(H7N9))后,在华东地区部分省市采取了比较积极及果断的措施,疫情的确有一段时间平息了。但自入冬以来,广东地区先后出现五、六宗病例,因此有些专家认为这预示了第二波的来临,我也觉得可以理解。不过,我认为这很视乎内地有关当局采取什么行动,因为就这两日,我们留意到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其实采取了比较果断的风险管理措施,包括局部扑杀鸡只,亦命令所有市场的风险管理、清洁及徖生等安排也要做得好;另外在前线医疗方面,也有一些指示。我希望这些措施有帮助,能够把所谓的第二波(爆发)压抑下来,但当然我们需要观察。在这段时间,我仍然觉得有可能继续在广东地区出现散发性个案,希望香港市民也要留意我们一直的忠告,就是前往内地时不要到活禽街市接触家禽,否则继续有香港市民在内地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后,於潜伏期回港的可能性,希望大家留意。若有新的消息,我会尽快告诉大家。

记者:在血清测试方面,是否有时限?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不想说一个时限,不过我也不希望这事需要再等太久。

记者:若最后不成功,会否考虑其他更进一步的措施?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已开始考虑,不过暂时我真的没有消息可以公布。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2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