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和婴幼儿配方奶粉供应(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刚於昨日接获(广东省徖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不过我相信大家从媒体方面也看到,深圳市证实了广东省迄今第六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当然这病例是在深圳,但大家也可能留意到,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中心)亦表示,较早前在东莞证实的另一宗病例,以及在香港(确诊)的两宗病例,皆可能与深圳有关,其实这证明了两件事。第一,随入冬后气温下降,在广东省的家禽,我们现时当然最关注深圳市,肯定有一部分受到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的感染,不过甲型禽流感(H7N9)在家禽当中属低致病性,因此要检测出来并不容易,另一方面,亦印证了香港徖生防护中心较早前,以及一直以来的风险评估,由於在广东地区,尤其是深圳,因为有一部分家禽已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在这情况下,若我们没有做好人与家禽之间的风险管理措施,其实在深圳或广东继续出现散发性的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甚至在这些地方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后回港,这可能性仍然存在。同时,大家亦留意到,疾控中心昨日亦加强了在这方面的防控工作,包括在医疗方面,要求所有医疗单位提高警觉,不论在用药或检测方面也要提高(警觉)。另一方面,内地有关当局亦已开始在深圳的家禽批发市场,这个最重要亦是我们认为风险较高的环节开始工作,包括局部扑杀行动,以及加强整个家禽供应链的风险管理措施。我们对这些措施表示欢迎,亦希望有关的措施能降低在深圳,乃至於在广东省,甲型禽流感(H7N9)在家禽市场内的流传,亦间接有助减低人类,不论是内地人民,以及香港市民到内地时,在家禽市场及其环境内接触家禽,因而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的风险。

  香港方面,在(出现)第一例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后,因应当时的评估,这病人应与深圳的感染源头有关,其实已在十二月三日开始停止从深圳地区供港活鸡的安排,亦在即日开始提升「流感大流行应变计划」中的级别至严重级别,所有公立医院及医疗单位,各方面的风险管理措施也有所提升,我们会继续提高警惕。因应现时内地甲型禽流感(H7N9)的爆发(情况),我们现时所有的风险管理措施仍然生效。大家也留意到,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昨日召开了管理局大会,之后随即宣布他们加强前线单位防治甲型禽流感(H7N9)的措施,包括要求所有前线同事,若出现严重肺炎病例而找不到其他原因,即使这些病人没有外游或接触家禽的历史,我们也可以替他们进行PCR快速测试。这是因应我们的经验,香港(出现)首两例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至今从这两名病人身上,或透过其接触者,也不能获得很清楚的病史,以致我们可以很准确地找到感染源头。为了安全起见,我同意医管局的做法,若病人出现严重肺炎,即使没有接触(家禽)或外游历史,也应该考虑进行PCR快速测试。大家亦留意到,冬天来临,由於(感染)其他各种上呼吸道系统疾病而向公立医院求诊的人数已增加,医院亦出现挤迫的情况,因此医管局亦会逐步尽量争取开设一些病床,以纾缓这情况,我亦对这些措施表示欢迎。

记者:会否考虑全面禁止输入内地活鸡?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再说一次,暂时来说,我们的风险管理措施,其实已向前走了一步。因为至今起码香港两宗病例也未能找到确实的感染源头,现时暂停深圳活鸡供港的安排,已比我们与内地现有的合作架构内的措施,向前走了一步。暂时来说,我们会密切注意,无论在香港或内地,甲型禽流感(H7N9)的趋势为何,不时再重新作出风险评定,若有需要,我们会随时采取相应的行动。但以今天来说,我强调我们在十二月三日已提升我们的应变级别至严重级别,不论在医院的医疗单位或家禽的风险管理措施,已大有提升,故此现时的措施仍然适用。

  另外,我也谈谈(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供应。我们预计在圣诞节及春节的黄金周,(配方奶粉供应)也可能会面临另一个高峰期。在这情况下,亦鉴於在市面上观察到水货活动有加强的迹象,故此在这两日来说,食物及徖生局常任秘书长(食物)黎陈芷娟亦已与业界开会,而业界亦已经作出积极和正面的回应,即日开始加强他们对奶粉预订机制的宣传和行政上的安排。我们当然亦敦促业界继续确保(配方奶粉)整体供应、补货机制,和其他辅助性的预订机制,例如热线方面,业界亦有积极的回应,如大大增加接听热线的人手。我们希望这些措施综合起来,能足以让我们应付到高峰期的需求。政府会紧密监察,留意这些措施的成效,看看效果如何。

记者:(香港与内地企业合作,在医药研发及供应系统会有何优势)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在医学领域来说,其实我们很注重,第一是人才培训,第二是临床科研。就这两方面,我们见到,除了香港(特区)政府和内地政府不断推动粤港各方面的经济合作外,我们亦乐於见到,香港一些大学和内地一些单位,包括一些医药产业方面的单位进行,无论是临床研究、基本研究,或人才培训交流各方面的合作。所以在整体推动粤港合作的精神下,我们是支持、亦乐於见到这些合作。

记者:(有关医管局能否应付更多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医管局已增加了床位。我们亦明白,就算没有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实际上每年上呼吸道系统疾病於冬天的病发率也很高,就算普通季节性流感亦踏入高峰期,所以医管局一方面在空间许可的情况下,尽量多开床位,改善公立医院的挤迫情况;但另一方面,我们亦必须从源头手。我们呼吁蒥民要注意身体和个人徖生措施。针对甲型禽流感(H7N9)及其他禽流感,(市民)真的千万不要像部分蒥民一样,在我们再三叮嘱下,仍然到内地,亲自前往一些活家禽蒥场接触家禽,这个做法真的不值得鼓励。政府和蒥民应携手合作,否则很难面对普通季节性流感,再加上禽流感的双重威胁,希望大家留意。



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