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东莞出席香港专业服务中心三周年庆典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在东莞出席香港专业服务中心三周年庆典以「莞港合作-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为题的致辞全文:

谭(耀宗)主席、张(国钧)副主席、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获邀请出席香港专业服务中心三周年庆典,与莞港两地的厂商聚首一堂,交流意见。

  香港经济自八十年代起不断转型,服务业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比重也一直增加,由一九八一年的百分之六十八大幅增长到至二○一一年的百分之九十三。在这期间,香港也变成国际金融中心和亚洲地区的贸易、航运、旅游和商业枢纽。香港服务业在协助内地企业「升级转型」有丰富的经验和优势,例如香港可向东莞企业提供可靠的检测和认证服务、优质的设计、品牌发展和市场营销顾问服务等,提高国际买家对产品的信心,为产品增值和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近年外围经济环境的转变,令港莞两地企业带来不少挑战。厂商要生存,必须转型为知识型企业,保持竞争力。很多企业都已经调整策略,重新部署未来的发展路向。企业希望藉着发展品牌、优化设计和提升产品质素,为产品增值,脱颖而出。如何提升公司内部的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成为厂商寻找的解决方案。

  要衡量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让我们先看看一些环球趋势。近年,全球知识产权的使用量激增,专利申请增长近三倍,商标申请增长近四倍。重心亦由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先进经济体系转移至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就全球专利申请而言,在过往十五年间,单是中国所占的比例已由仅仅百分之二飙升至百分之十七。中国提出的商标申请亦由占全球不足百分之十上升至超过百分之二十五。二○一一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已超越美国专利商标局,成为世界最大的专利局。与此同时,知识产权的跨境贸易越见频繁,这不仅带来重大商机,还有利加强研发能力和促进技术转移,协助推动创意经济发展。

  鉴于知识产权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国务院在二○○八年六月公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纲要》),旨在通过完善知识权制度,促进市场主体提高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知识产权的综合能力。《纲要》提出战略目标,希望至二○二○年时,中国成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准较高的国家。在这大环境下,内地企业日益把知识产权视作核心商业资产,并加以建立、管理、珍惜和善用;一方面它们对海外知识产权的需求有增无减,另一方面也有不少已陆续发展为拥有自家品牌和技术的高增值企业。它们需要一个知识产权交易中介平台,以善用知识产权,致力开发较高端业务,以至拓展国际市场。

  香港正正可提供这中介平台。首先,让我们看看香港作为知识产权贸易和管理中心的条件和优势:

  香港连续十九年获传统基金会/《华尔街日报》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有关评选从贸易、投资、产权等十个方面作出比较,香港在贸易自由度、货币自由度,以及政府和公众对知识产权的支持方面得分特别高。

  长久以来,香港在贸易及相关服务方面表现超卓,加上地理位置优越,贯彻发挥内地企业「引进来,走出去」的门户作用,和内地合作已积累数十年的经验。在「一国两制」原则下,香港作为国际商业中心的基本因素和优势不但没有改变,其作为内地市场门户的独特功能更发扬光大。面对知识产权贸易的庞大商机,香港的优势显而易见。

  香港拥有中英兼擅、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他们精于应对不断转变的市场需求,能够为客户提供全面的知识产权服务。香港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健全,履行国际知识产权条约的要求,保护创意及创新的成果。

  香港同时是亚洲时区的全球金融枢纽。香港金融市场的特色是流通量高,市场在有效和具透明度的监管下运作,各项监管规例都符合国际标准。香港特区政府尽力提供一个有利营商的环境。香港十分重视法治及维持蒥场的公平竞争,香港欢迎外国公司参与本地的金融市场,资金自由进出本港,亦无实施外汇管制。这无疑为知识产权贸易提供了一个理想的交易环境。

  香港亦广被认同为办理业务合约或处理各类纠纷的理想地点。本港法制沿用英式普通法,司法制度完全独立。此外,本地各类调解及仲裁服务广受国际信赖,在港作出的判决在全球多个司法辖区内均具有效力。香港会是一个理想的知识产权调解及仲裁服务中心。

  在创新科技方面,香港拥有世界一流的大学、专业的研发机构与科技园区,每年出产大量科研成果。香港的文化、创意产业,包括电影、音乐、出版、电脑游戏、建筑和广告等举世知名,并在国际大赛中屡获殊荣。创新科技和创意产业亦正是知识产权的摇篮,提供大量和高质素的知识产权贸易商机。

  在税制方面,《2013赋税环境报告》调查共一百八十五个经济体系的赋税状况,结果发现香港的赋税环境是全球最佳地区之一。香港的企业利得税最高税率为百分之十六点五,个人薪俸税最高税率为百分之十五,而很多税项(例如销售税、消费税、增值税等)都一律免征,是香港税制的另一优势。

  在市场需求带动下,香港的知识产权贸易活动已迅速发展。香港是科技转移的区域平台,二○一○年由香港输往中国内地的科技总值为十一亿美元,在全球排名榜上位列第六。

  对香港而言,大力发展知识产权贸易可以推动本地经济升级转型,创造就业机会。香港企业(包括中小企)可以掌握运用知识产权贸易,发展品牌和进军高端业务,加强竞争力。再者,知识产权贸易对高增值中介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例如知识产权代理、知识产权管理和谘询、法律、仲裁、会计、估价、融资和保险等,有助推动这些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人力市场,对于能够服务知识产权贸易的专才的需求亦会大增,这一来可以为年轻一代开创就业机会,二来亦可促进本地培训和教育机构的发展。

  在今年八月份签订的CEPA补充协议十,以及九月份签订的二○一三至二○一四年度粤港知识产权合作协议都已表明,粤港两地会致力合作,推广知识产权贸易,探讨有用议题,这正好为发展香港成为区内知识产权贸易枢纽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二○一三年《施政报告》中,行政长官宣布成立「知识产权贸易工作小组」,成员包括业界持份者、政府当局代表,以及各方面的专家,并由我亲自领导,专责研究推广香港作为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整体策略以及支援措施。经过几个月来的商讨,工作小组定出初步策略范畴,我可以向大家简介一下:

  首先我们的愿景,我们最后想达致的目标,就是打造香港成为知识产权贸易枢纽。有三方面我们希望见到的:(一)利用我刚才提及的香港优势,包括营商环境、金融制度、地理优势、人才配套、低税率、基础建设、法制等,怎样利用这些优势去吸引知识产权活动,包括知识产权贸易活动和知识产权管理活动;(二)建立知识产权产业群,例如很多相关产业都落脚在我们的科学园、数码港、环保园、创新中心等,我们怎样加强软件和硬件配套去支援这些产业群,和(三)怎样透过知识产权贸易和管理、知识产权创造和使用及知识产权保护去推动创意产业及创新科技。

  工作小组亦定出四个初步策略范畴:

(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能够鼓励创新、科技发展和创意。在全球经济的竞争环境下,这是锐意推广知识产权贸易而有望成功的先决条件。在这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范畴,我们有两方面的针对性策略:(一)我们早前决定设立原授专利制度,而为了确保优质专利申请,我们将实行双轨制,同时沿用原授专利制度和现行的再注册制度;(二)为了使我们知识产权的制度与世界其他先进城市接轨,我们将适时检讨现行的版权制度、外观设计及商标注册等。

(二)支援知识产权的创造和使用

  有效的支援能够鼓励企业投入资源研发和创新,商业上善用成果,从而刺激知识产权贸易的发展。知识产权贸易畅旺,又反过来可以促进更多知识产权的创造和使用,例如通过收购尚未发掘的背景或上游知识产权,从而自行进行下游研发及产品发展。我们有三方面的针对性策略:(一)在产业支援方面,我们设立了微型贷款及培育计划、专利申请基金,和市场推广基金等;(二)我们鼓励科研成果商品化;(三)鼓励有关知识产权的授权活动。

(三)促进知识产权中介服务和提升人力资源

  知识产权中介服务包括知识产权配对、知识产权代理、知识产权管理和谘询、法律、仲裁、会计、估价、融资和保险等,各项服务均涉及多元和专业的专门知识。我们需要促进这些高增值中介服务,这是我们经济增长和发展的新动力。怎样完善人才配套亦是一个重要课题。我们需要为知识产权中介服务吸引和培育人才,以创造汇聚效应,这对推广知识产权贸易十分重要。

(四)推广、教育及对外合作

  其实,香港已经有多年从事不同形式的知识产权贸易的经验。我们必须心怀壮志,更上一层楼,为香港树立区内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品牌」,在本地和海外推广香港的优势和商机。我们要打造香港为知识产权贸易之都。另外,透过教育和推广,我们需要增强公众对知识产权的意识。知识产权的保护、创造和使用是全球的趋势,所以我们有必要加强国际间合作,缔造共赢方案。

  我期望香港专业服务中心能够为两地企业搭建平台,一方面协助东莞企业认识香港不同范畴的优质服务,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寻找到合适的伙伴,另一方面推动香港优势服务业(尤其是知识产权中介服务)走进东莞及其他内地市场,扩大发展空间。我相信香港专业服务中心有助东莞企业跟香港服务业对接,促进合作并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共同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和商机,达致互惠共赢。

  最后,我预祝香港专业服务中心三周年庆典圆满成功;并预祝各位圣诞快乐!谢谢各位。



2013年12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