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终审法院有关申领综援居港年期的裁决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出席雇员再培训局新办事处启用仪式暨「特种警卫训练计划」毕业典礼后,就终审法院有关申领综援居港年期的裁决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自从前日法院宣布了关于综援的判决后,我们过去两日收到一百六十个申请,申请者都是在港未够七年的新来港人士。第一日有三十一份,昨日有一百二十九份。我们会根据一贯的程序去处理这些申请,这是第一点。第二就是政府亦会全面评估今次终审法院的裁决对政府不同福利措施的影响,我们也需要一些时间去研究。我们现在亦正向律政司方面寻求法律意见,详细分析和研究判词,所以要少少时间去看看全面的影响在哪里。在这段时间我们会继续观察和留意发展。整体来说,我们觉得在申请综援方面,有人说将来趋势是多少,但我们现在这个阶段很难下判断。但是若单单只看目前,因为在过去一段日子,事实上(社会福利署)署长亦有行使酌情权,前后批出约一万四千个,因为他们有特殊的情况,亦有很多因为他们根本上是自力更生的,只是在工作上、生活上有困难,我们觉得应该要帮他们。据最新的数字,现在有大约一万三千个在港居住未满七年的居民领取综援,这占现时我们总个案大约百分之三左右。我们会留意趋势,当然申请数字多少亦会对我们前线社会保障的同事带来一定的压力,所以我们会密切留意他们的工作量,支援前线的同工,我们会继续监察情况。

记者:政府现在讲明不会就今次判决提请人大释法,说其实现在会研究一些行政措施看看能不能解决。有什么行政措施或方向可以解决目前的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基本上是接受了,首先是绝对不会释法,就此律政司司长已澄清了这一项。第二是我们基本上是接受法庭的裁决,现在我们全面去配合,基本上是把审批的要求、申请的标准,回复二○○四年一月以前,即是说以前的最低限度居港一年的要求。在过程中,社署要作出一些相应的行政上的措施,例如在指引方面、电脑方面要不要做一些调校的工作。但我们会抓紧时间、掌握时间去做这个事情。基本上是配合,是行政措施去配合。

记者:政府现正进行的评估预计最快何时有结果?对政府整个财政影响有多大?今日已经有人申请法援去司法覆核公屋安排,会不会担心越来越多这些司法覆核个案,冲击政府的福利政策?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对这个裁决初步的看法是很清楚的,在判词内是针对综援的申请,是很清晰的。五位法官都一致觉得不能够以此裁决应用于其他所有福利,他们都很清楚讲,不可以全面这样做;第二亦在第一零二段讲出在公屋方面是两码子的事,所以在裁决里已有一定的说明。但当然,香港是个自由的社会,市民有权提出任何法律上的程序,个别案件、个别例子当然法庭会作出适当的审理,但今次这个裁决一定是针对、局限于综援,这点是重要的。

记者:会否担心可能变成无底深潭?因为一直都有不同的官司,社署亦提供不同种类、与综援相似的保障网。在评估上你们会如何做?作最坏打算或是按照每日一百五十个申请去评估?还是……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应分两个角度来讲,首先在评估上,我们要看看在裁断的基础下,对于其他福利方面的可行性影响在哪里,我们要作个评估。第二,如我刚才所说,裁断基本上是针对综援,单单是综援。当然我们要作个评估,大约有多少未够七年的新来港人士会出来申请,这真是一个评估,无人知道最后有多少,但亦参考以往情况,例如很简单,在七年居港权未推出之前,当时大约有一成多综援受助人是未够七年的,这是当时的情况;至于之后,我们的最新情况大约是百分之三,已经大幅下降了。但在过去十年,香港有很大的改变,在福利的角度来说,第一,我们在扶贫角度做多了很多工夫,在劳工市场亦推出了最低工资,亦有关爱基金,和其他很多措施,其实纾缓了贫穷的压力,在这方面,我相信在一定程度上有一定的作用。

  另外,新来港人士的教育水平亦不断提高,现在有八成六的新来港人士是中学或以上,还有部分是大学生。劳动市场畅旺,其实有很多工种和很多工作岗位,加上最低工资的推行与其他扶贫纾困的措施等等,整个情况其实是不同的。所以,大家应同时考虑这些宏观的因素,然后才作出评估。

记者:有没有需要额外申请一些临时拨款?因为明年综援会有一个加幅,已经需要拨款,这个如何处理?还有就是会否有额外的人手去应付可能会激增的申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人手方面,我们会密切留意社会保障办事处前线同工的工作量,我是相当关注的,会很留意这件事,亦会与社会福利署署长紧密联系,我们在人手的调配上一定会提供足够的支援,当然要视乎申请的数量。第二,在拨款方面,综援的拨款是没有上限的,我们是根据实际情况,即是说并没有封顶,拨款会因应实际上有多少人申请。但我一定要强调,综援的申请是相当严格的,亦很严谨,对每一个申请我们都很仔细审查其经济状况和资产情况,所以申请综援的门槛其实相当高。举一个例子,单人的资产如果多于二万五千元,便会超额而申请不到了。一个四人家庭,如果资产有六万八千元,已经不能申请综援,所以综援不是随便可以领取,我们的门槛是相当高的。我们亦会严谨把关,在抽查方面,将来更会加大力度做工夫。

记者:有些声音觉得,刚刚来到香港,户口一年没有二万五千元其实是很轻易的事。譬如你们说把关会做得好一点,如何可以guarantee?现在香港人就是担心养懒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不要有一个错觉,综援会养懒人,因为事实上现在领取综援的人数在过往三十二个月不断下跌。到十一月底为止,最新的数字是跌破四十万人,现在是三十九万多,共约二十六万宗个案,是近年的新低。大部分人都是自力更生,我们的政策在将来亦希望鼓励就业,在这方面多做一点工夫,其实是一个文化改变,我们并不是鼓励倚赖文化。所以第一,我们的门槛一定要把关严谨,这是纳税人的钱。第二,我们亦有一定的要求。还有就是配合劳工市场、最低工资和一连串政府的扶贫措施,对整个环境是有一定帮助的。所以在这个阶段,我觉得要给我们少少时间去观察和做一个全面的评估,这是重要的。



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