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雇员再培训局新办事处启用仪式暨「特种警卫训练计划」毕业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出席雇员再培训局新办事处启用仪式暨「特种警卫训练计划」毕业典礼的致辞全文:

梁主席(雇员再培训局主席梁永祥)、余副主席(雇员再培训局副主席余鹏春)、各位「特种警卫训练计划」毕业学员及各位来宾:

  我很高兴出席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新办事处启用仪式暨「特种警卫训练计划」毕业典礼。再培训局的新办事处座落小西湾邨,与市民为邻,正正体现了再培训局「植根社区,面向社群」的服务理念。我相信再培训局各位同事在新工作环境里,定能继续发挥高创意、高效率和高质素的「三高」优势,在雇主、培训机构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下,继续为本地工人提供优质的培训课程和服务。

  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最近发表了《集思港益》人口政策谘询文件,提出香港须制订可持续的人口政策,目标是「发展及培育人才,使香港的人口可持续地配合及推动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社会经济发展,创设共融及有凝聚力的社会,使人尽其才,让市民和家庭享有优质的生活。」委员会认为有需要增加本港的工作人口,鼓励女性料理家务者及提早退休人士就业;并透过教育、培训和就业,释放新来港人士、残疾人士和少数族裔人士的潜力。再培训局为不同服务对象提供的一条龙式的培训及就业服务,正正配合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提出的政策目标和实践理念,对落实香港人口政策有重要的作用。

  青年人是社会的楝梁,我们需要持续提升教育和培训质素,确保青年人具备所需的技能。我很高兴再培训局正朝这个方向努力。创新的「特种警卫训练计划」以试点形式装备青年人投身高端物业管理及保安工作,不单为他们提供专业质素的培训,还有具挑战性和有前途的就业机会。今天,我很高兴看到一班刚完成训练的「特种警卫」,个个精神抖擞,充满自信地踏出个人事业的第一步,实在可喜可贺。我想在此勉励各位「特种警卫」,再培训局、劳工处以及参与计划的培训机构和雇主为栽培各位付出了大量的资源和心力,大家应该好好把握面前的黄金机会,努力不懈,持续提升自己的技能和心态,做出光辉的成绩。

  其实,今天我们除了感受到青年人的朝气勃勃外,也见证了其他社群的活力和就业能力。大家可能都留意到,今天由来自「银杏到会」的一群年龄在五、六十岁的「老友记」向来宾提供餐饮服务,他们专业而亲切的服务,相信定能令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此外,为各位来宾即场准备咖啡的「Coffee to You」,是由再培训局「咖啡调制员证书」课程的毕业学员成立的生意团队,在社交场合提供咖啡到会服务。洁兰是团队的一名活跃成员,她是一位已退休的文职人员,在接受培训后开展了人生第二次的事业路途。洁兰虽是一位较年长人士,但她努力不懈,持续提升自己,现已考取了国际咖啡师认证。洁兰与再培训局其他毕业学员的经历正好说明,不管是什么年龄、性别及背景的人士,只要坚毅和努力,配合培训和就业支援,以及雇主、家人和朋友的肯定和支持,每个人都可以尽展所长,发挥潜能,贡献社会。

  最后,祝大家圣诞快乐,新年进步!多谢各位。



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