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观塘区议会「第九届寒冬送暖结伴行」开展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出席观塘区议会「第九届寒冬送暖结伴行」开展礼的致辞全文:

陈主席(观塘区议会主席陈振彬)、邓议员(观塘区议会议员邓骏)、施议员(观塘区议会议员施能熊)、各位嘉宾、各位老友记、义工朋友、观塘区的街坊:

  大家好!我很高兴再次出席「寒冬送暖结伴行」活动。我还记得在三年前应邀出席「第六届寒冬送暖结伴行」,今日再有机会到观塘区与各位老友记见面,份外感到亲切。

  根据人口统计,观塘区的人口超过六十二万,其中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约有十万一千多人,占百分之十六,长者人口密度,在十八个区议会分区当中,排名第三,仅次於黄大仙及深水桋。而在十八区中,观塘的独居人口占最多,有三万多人,当中大部分是长者。

  面对人口高龄化,特区政府一直致力加强长者福利服务。我们的信念是使长者能够有尊严地生活,并为他们提供适当的支援,以实践「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居」的理想。

  为了实践理想,政府已积极投放资源,增加日间护理服务名额、延长新开的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及单位的服务时间、透过奖券基金拨款九亿元的「长者中心设施改善计划」更新改善全港237间长者中心,以及在本年九月开展了第一阶段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在观塘区便已有十二间认可服务提供者,计划采用了「钱跟人走」的崭新资助模式,让合资格长者因应个人需要,使用服务券选择合适自己的社区照顾服务,这些服务提供者亦会按地区的实际需要去制定本身的服务内容,目的是希望令长者获得最适切的贴心服务。

  除了政府的措施外,地区的参与亦同样重要。因应区内人口老化,各长者地区中心均致力关顾长者,透过提供不同的服务,包括成立长者日间护理中心、长者邻舍中心、综合家居照顾服务等,为长者提供社区照顾及支援,让他们能在熟悉的社区中安享晚年。事实上,「居家安老」既是大部分长者的心愿,亦是政府安老政策的重要目标。过去八年,观塘区议会、观塘民政事务处、社会福利署和观塘区的长者地区中心携手举办「寒冬送暖结伴行」的活动,已累积探访一万二千四百个独居长者及双老家庭,更推动不少地区人士担任义工,关心长者。一如以往,今年大会送出一千六百份长者礼物包,由长者地区中心的义工亲身上门探访,将礼物包直接送到长者的手上,让他们在寒冷的天气下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浓情暖意。

  最后,我再次衷心感谢各参与团体、观塘区议会代表、社会福利界代表、地区人士,与我们携手结伴扶助区内弱势社群,我期望这项以地区为本的社区融和活动可持续举行,并将敬老护老的精神传播到每个角落,共同建立一个关怀互爱的社区。最后,我谨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