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终审法院有关申领综援居港年期的裁决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前,就终审法院有关申领综援居港年期的裁决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说一说有关今日终审法院关于综援申请前要居港七年的期限所作的决定。我们会尊重终审法院的裁决,社会福利署亦会作出相应的配合,尽快处理有关的申请,当然要给予我们前线的部门多一点时间去处理申请。

  事实上,我都想指出这个七年的期限虽然存在了多年──我们在二○○四年一月一日开始实施,事实上在过去接近九年多的时间,社会福利署署长亦行使酌情权,先后批出约一万四千宗申请。在审批的过程中考虑了申请人个别的情况,特别是他有没有工作的意欲,如果是自力更生而生活有困难的,署长在一般的情况下是会批的,即是说头尾总共批出约一万四千宗申请,并不是铁板一块。今次法庭的裁决事实上是在时间安排上返回○四年以前,因为○四年以前是有一年的居港要求,现在基本上就是回复○四年前的安排,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去配合法院的裁决。

记者:政府有没有评估过这次裁决对其他福利机制下的其他措施的影响有多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法院的裁决很清楚是针对、局限于综援的,据我理解裁决亦很清晰是指综援的,不是指其他有关的福利。其他福利的申请安排,是有个别的政策目标,个别的背景是不同的。

记者:你是否担心牵连其他的福利政策或有其他人可能就其他的福利政策提出上诉?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据我理解,法院的裁决很清楚是针对综援申请前的安排,是单纯地说综援。

记者:政府说这个限制的目的是「悭钱」,但法庭说这是微不足道,将来没有了这个七年限制,有否预计影响会有多大?每年在综援方面要用多多少钱?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这个阶段,我们很难去作出一个预测、评估,我们需要少少时间去作一个评估。但我刚才说,若看过往由○四年一月一日推行到今年十月尾为止,社会福利署署长已先后批出了接近一万四千宗申请。据我理解,其实总共收到了三万多份申请。当中约有二万份,跟他们(申请人)解释之后,他们自行撤销了申请。所以我相信数目一定会有,但是是多少呢?我们需要少少时间作一个评估。

记者:需要多久来处理新的个案?何时可以用新的模式来接受申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要一点时间的。其实社署的前线有三十九个社会保障办事处,我们随时都接受申请。收到申请后,我们当然要看其中的资料是否齐全,看看是否合资格,从而尽快去审理。一般来说,我相信都要给一点时间,及视乎申请数目是否会大幅增加。但我们一定会尽快压缩程序去处理这些申请。

记者:有没有评估今次的判决对民情的影响?因为近年来对新来港人士的歧视越来越严重,是否担心今次令矛头更指向新来港人士?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其实你也看到法院的裁决说明,在申请前的居港期限只是时间的长短问题,裁决后仍然有一年,重返我们以前的安排,而不是全面取消,所以仍然有要求,有居港一年的期限。

记者:是否担心领取综援的人数会大幅上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事实上,综援数目在过去三十个月持续下跌,由于经济改善、我们亦有很多配套措施,如最低工资;在扶贫方面有关爱基金,事实上,最新的数字显示,申领综援的人数是跌破四十万,现时是三十九万多,是最新的数字,今个月的数字会于今日稍后发表,与对上一个月比较下跌一千二百多宗。即是说,我相信其实大部分港人,不论是新移民或是香港人,都是想自力更生、希望凭着自己的努力生活居多。但当然有困难者,我们一定要去帮他,让他生活过得好些,能满足生活的基本需要,这是我们的出发点。

记者:你刚才说一万四千的数字是未满七年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是未满七年的,即由二○○四年一月一日开始,自我们实施七年的居港要求至今年的十月三十一日,社署署长行使酌情权批出了约一万四千个个案,是未够七年的新来港人士个案,总共收到有约三万六千个,余下的二万多个在解释后撤销了申请,因为有些不是正在工作的,亦不是这么有困难,但如果真的有困难,如果正在工作,有意欲的,是自力更生的,署长一般都会行使酌情权提供综援。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2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