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惜食香港督导委员会一周年庆典举行(附图)
********************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惜食香港督导委员会成立一周年庆典上表示,惜食香港督导委员会过去一年成功启动「惜食香港」运动,并有赖各成员、相关界别及市民的支持和努力,使惜食文化渐渐在全城普及。

  黄锦星今日主持庆典,并颁发感谢状予「惜食香港」运动中签署「惜食约章」的机构,以表扬各界对运动的率先支持。

  活动在荃湾愉景新城举行,超过一百二十名来自酒店业、餐饮业、物业管理、商场、妇女组织、教育界、食物回收机构、环保团体、非政府机构等不同界别以及政府部门的代表出席,当中包括签署「惜食约章」的机构。

  黄锦星在庆典上表示,香港每天约有九千公吨都市固体废物弃置,当中近四成为厨余,为了应对严峻的废物问题,环境局今年五月推出《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13-2022》,由政府牵头制订整全策略,同时亦需要整个社会共同承担,人人有责。

  源头减少厨余方面,黄锦星指出惜食香港督导委员会成立一年以来,成功启动「惜食香港」运动,并透过多项计划,包括「惜食约章」、惜食香港大使计划,以及一连串宣传及教育活动,推广惜食、减废的文化,鼓励社会各界作出行为改变,减少厨余。他乐见运动中象征眼阔肚窄的「大濆鬼」已逐渐深入民心,有效加强公众及业界对厨余问题的关注及行动回应。

  运动推出的「惜食约章」旨在鼓励业界在日常作业实践厨余减量,目前已有超过三百二十家机构签署约章。今日庆典上,签署「惜食约章」的机构获颁发感谢状,以表扬他们积极实践减少厨余,并鼓励他们继续推行良好厨余管理,进一步减少厨余。另外,运动亦已培训超过四百五十名惜食香港大使,肩负在社区宣传惜食的信息。黄锦星呼吁更多相关业界及团体参与「惜食约章」计划,并鼓励更多市民成为惜食香港大使,一起出力减少厨余,一起广传惜食文化。

  庆典上亦播放不同界别人士减少厨余的「惜食」故事,而「大濆鬼」与主唱运动宣传短片主题曲的饶舌歌手唐嘉麟亦走到台上,提醒大家珍惜食物、减少厨余。

  出席庆典的其他主礼嘉宾包括环境局常任秘书长/环境保护署署长王倩仪、惜食香港督导委员会酒店业界良好作业工作小组主席严国明、住户业界良好作业工作小组主席伍振民、商场业界良好作业工作小组主席梁羡灵、餐厅和餐饮业界良好作业工作小组主席李爱华及惜食约章工作小组主席钟姗姗。

  圣诞及新年将至,黄锦星特意在庆典前与「大濆鬼」到访商场的超级市场及食肆,宣传「惜食香港」运动,并呼吁业界及大众在欢庆佳节的同时不忘珍惜食物,并将适宜食用的剩余食物捐赠食物回收机构,传扬惜食及关爱的双赢信息,环保添绿又送暖。现时,本港已有超级市场参与「惜食约章」计划,并安排剩食捐赠予食物回收机构,藉得业界借镜。



2013年12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7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