徖生署接获广东省通报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确诊个案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二月十五日)接获广东省徖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的确诊个案,涉及广东省东莞市的一名三十九岁男子。

  该名病人现正於当地一间医院接受治疗,目前情况危重。病人的样本经广东省有关徖生当局化验,证实对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呈阳性反应,并於今日确诊。

  广东省有关徖生当局已对病人的五十三名密切接触者实施医学观察,目前未发现异常。

  内地至今共确诊一百四十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其中,浙江有五十一宗个案,上海有三十三宗,江苏二十八宗,江西六宗,福建五宗,安徽四宗,河南四宗,山东两宗,湖南两宗,北京两宗,广东三宗及河北一宗。

  徖生署发言人表示,徖生防护中心正密切监察有关情况,与内地有关徖生当局紧密联系,以了解个案详情,并会密切留意世界徖生组织(世徖)的最新建议。

  发言人提醒抵港旅客,特别是从受甲型禽流感(H7N9)影响的地区和省份来港的旅客,若出现发烧或呼吸道感染病征,应立即佩戴口罩及求医,并向医生报告外游纪录。医护人员亦应特别留意可能在受影响地区曾经接触雀鸟、家禽或其粪便的求诊人士。

  徖生署就内地出现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的个案,已在各出入境口岸实施相应的疾病预防及控制措施,以及对旅客的健康教育工作,包括在出入境大堂张贴有关甲型禽流感(H7N9)的海报、在口岸向旅客派发健康教育单张、在抵港航机上进行公众广播、加强口岸环境徖生巡查、透过会议和通讯向旅游业界定期更新疾病资讯、对旅客进行健康监测及把怀疑传染病个案转介至公立医院作进一步调查。

  发言人亦呼吁旅客不应到访受影响地区的活禽市场,避免直接接触家禽、雀鸟或其粪便。一旦接触,应以肥皂及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市民应提高警觉,并采取以下措施,预防禽流感:

*禽鸟及鸡蛋应彻底煮熟方可进食;
*经常以肥皂洗手,特别是触摸口、鼻或眼之前、处理食物或进食前、如厕后、触摸自动梯扶手、升降机按钮或门把等公共设施或物件后,以及咳嗽或打喷嚏令手沾上呼吸道分泌物后;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口鼻,用纸巾包妥痰涎,并放入有盖垃圾桶;
*避免到人多挤迫的地方,避免接触发烧病人;及
*凡有呼吸道感染病征,或需照顾发烧病人的人士,均应佩戴口罩。

  市民可参阅徖生防护中心禽流感专页(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4244.html)及其网页(www.chp.gov.hk/files/pdf/global_statistics_avian_influenza_c.pdf)以取得更多有关禽流感受影响地区的资料。



2013年12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0时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