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含菌量超标的中成药(附图)
***************

  卫生署今日(十二月十三日)指令中成药【保胃丹】「保胃丹」(产品及商标名称相同)(注册编号:HKP-04754)的注册持有人「香港马世良堂制药有限公司」(马世良堂),从消费者回收其中一个批次(批次编号:B0813),因有关含菌量超出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管委会)中药组所制定的注册标准的上限。

  卫生署透过市场监测发现,上述批次的总细菌数含量达每克67 000个,为注册标准上限的6.7倍,故此指令回收。

  卫生署发言人解释:「初步调查显示,该中成药由马世良堂生产。根据产品标签,用于舒缓胃部不适。该制造商已设立热线(2383 0536)供市民查询。卫生署的调查仍然继续,署方会密切监察有关回收。至今,卫生署没有接获与该中成药有关的不良反应报告。」

  发言人表示:「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一三二章)第五十二条,任何人售卖药物而其性质、物质或品质与购买人所要求的药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刑罚为罚款一万元和监禁三个月。待调查工作完成后,卫生署会就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的意见,亦会将个案转介管委会以考虑是否需要采取纪律行动。」

  发言人呼吁蒥民立即停止服用上述中成药。如服用后感到不适,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拥有上述中成药的市民可于办公时间内,送交九龙观塘巧明街一百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十六楼卫生署中医药事务部销毁。



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