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石仔岭安老院舍和公共缒利金调整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三日)与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成员参观石仔岭安老院舍后,就石仔岭安老院舍和社保及公共福利金津贴额调整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日我和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的正、副主席和委员来到这里了解这十多家安老院舍,它们因为在新界东北发展的过程中,土地受到影响。时间表方面,据我理解,由发展局给我的资料,最迟在二○一七年底,或二○一八年初,居於这幅地的长者便要迁出。我今天来,是配合议员,首先亲自深入了解,与住院的长者、营运者,和有关的家属,大家有个很好的沟通,了解问题,从而大家集思广益,看看有什么可行的方案,各方面也可以接受的。但最重要的是长者的福祉,在任何的发展,我们也一定要确保长者的福祉。现在这里的人数,最新的数字是大约有九百六十个长者在这里居住,其中有三百个是政府的买位宿位,剩余的六百多个是私营院舍的宿位。这里加起来有十六间不同的私院,有十一个不同的营运者,影响是大的,我们一定要很小心处理。所以我亲自会跟进这件事,亦与发展局局长和有关的同事,大家一起从长计议,看看如何处理长者的安排。这一点我们一定会和议员方面、立法会大家一起去互动,亦希望议员大家一起集思广益,亦和营运者大家一起保持沟通,希望能够妥善处理这个问题。我们还有少少空间、时间,因为由现在到需要迁离这个地方,还有约四年的时间,我相信还有一些时间让我们作一个妥善的安排。

记者:刚才有负责人建议可否在这里建一些高密度的院舍以安置这里的长者,其他余下的空间则可留作新发展计划的公共空间,其实这个方案可否考虑?你会否向发展局局长作建议?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今日听了很多意见,有来自长者、来自家属、来自营运者、来自议员,我们一定要一并与发展局坐下来进一步了解、进一步分析,我们亦会与议员方面在立法会层面保持沟通。

记者:上次(发展局)局长其实都很强硬说这里真的要搬走、真的要拆,其实你今日到这里后有何看法?是否真的要拆而没有转圜的余地?还是有一些折衷的办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整件事是因为新界东北的发展而带动,我理解这里是古洞的市中心,北面是一个火车站,所以这里是一个重要的发展区域。但我今日亦明白大家长者的意愿和营运者的关注等等,所以我们会一并全盘去考虑,希望能够以香港利益为依归,并尽量将影响减至最低,特别是长者方面的忧虑我们是明白的,营运者方面的忧虑我们也明白,所以我觉得在未来日子,我们一定要大家好好思考,看看有没有两全其美的方法能够做到,所以我们回去亦要与发展局好好沟通。

记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说我们今日听了很多意见,我们回去一定会与发展局大家沟通,但大家要给我们少少时间空间,因为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影响的人数亦多,但地区的发展亦迫在眉睫,有一定的需要,所以我们一定要在两者之间取一个平衡,我们的出发点就是要确保长者的利益不受损害,特别是一个妥善的安排,这是重要的。

记者:有建议指说可否match四叔土地上的宿位给这班老人家,因为那里很大规模,有二千个宿位,这建议是否可行?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据我理解,那幅地本身是李先生捐给博爱医院,其中目的有两个,一个是津助宿位,亦有些是自负盈亏的宿位。至於实际的规划,我们也要些时间与博爱医院大家沟通,但我觉得最重要是我们实事求是。我们今日听了很多意见,我们要回去好好思考,及与发展局方面沟通。

记者:刚才也有意见指要长者搬及拆散他们的网络都算是一种慢性的虐老,其实你会如何平衡发展与一班长者的健康或日后生活的质素?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石仔岭是个独特的环境,香港没有一个安老的地方像石仔岭这环境,所以住在石仔岭的长者的诉求、营运者、家属(的诉求)我们是明白的,因为这在香港可说是硕果仅存,再没有同类型的地方。在一九九八年中,当时因为回归之后英军撤出,政府以租约形式租予私营院舍,其中有三百多个是社会福利署买位,即有质素的,有一定的保证。但这里的环境、空气可以说是很难再找到同类型的地方,所以有其独特性。

  另我们今天有份文件提交给立法会的财委会,申请拨款为长者的生果金、综援、伤残津贴及长者生活津贴作全面的提升。我们下星期五会向财委会申请拨款十一亿八千万元(应为十三亿八千万元),惠及一百一十万名长者及其他受众。最简单来说,综援、伤残津贴会加百分之四点一,例如生果金,会由一千一百三十五元加到一千一百八十元,加四十五元,是百分之四点一的上升。长者生活津贴因为它起动的时间短一些,是由去年十二月开始,所以循环较为短,会加百分之三点八,但都会由二千二百元提升到二千二百八十五元,即是说长者生活津贴会加八十五元。另外伤残津贴,如普通额为一千四百五十元,也会加六十元,是百分之四点一;二千九百元的高额(高额伤残津贴),会加至三千零二十元。至於租金方面,即是综援的租金津贴,则会全面加百分之六点五。下星期五我们会向财委会申请拨款,明年二月一日会正式实施,为一百一十万现时在社会保障网下的人士进一步提供一个更好的保障。

记者:加幅是基於什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加幅是基於社援指数(社会保障援助物价指数)中的移动平均数来计算,这是一般的机制。很多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长者,去年是二千二百元,到明年二月一日,便会有二千二百八十五元,加八十五元。



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