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新创建青健坊(北区)开幕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出席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新创建青健坊(北区)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曾(荫培)董事(新创建集团执行董事兼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主席)、胡(秀霞)会长(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会长)、各位老友记、各位义工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参与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女青年会)新创建青健坊的开幕典礼。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成立至今九十三年,一向关注各阶层状况,并且积极回应不同社会需要。新创建青健坊的启用,正是女青年会回应人口高龄化及需求殷切的长者照顾服务的最佳例子。

  香港的人口日趋高龄化。现时,每七名港人当中,就有一名是65岁或以上的长者。到了二○四一年,每三名港人中,将有一名是65岁或以上。而在五年后的二○一八年,本港的劳动人口会开始下降。因此,我们必须在安老服务上作好准备,迎接未来高龄社会的挑战。

  有见及此,政府近年在各项长者服务上投放大量资源。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政府为长者提供社会保障、安老服务及医护服务,预算开支约为550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约18.9%。其中约282亿元用于为长者提供综援(109.3亿元),以及公共福利金计划下的高龄津贴(15.1亿元)、伤残津贴(6.4亿元)和长者生活津贴(151.4亿元)。约56亿元用于为长者提供社区支援服务、到户的家居照顾、日间护理服务以及住宿照顾服务等。

  为积极回应人口高龄化及需求殷切的长者照顾服务,女青年会于北区粉岭成立这个名为「新创建青健坊」的日间照顾服务中心。中心获新创建集团慈善基金赞助中心开办费用及营运开支,以「全方位健康生活」为服务理念,为北区的长者提供专业而多元化的服务,促进长者身体复康能力,帮助他们纾缓心灵,并且亦纾缓其家庭成员的照顾压力。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在社区层面为长者提供不同类型的支援及照顾服务,包括以中心为本的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和以家居为本的到户家居照顾服务,现时全港约有27 000名长者使用上述的资助社区照顾服务。在本财政年度,奖券基金会拨出约九亿元,在未来六年分阶段改善全港多达237间长者地区中心、邻舍中心及活动中心的内部环境和设施。藉着现代化长者中心设施,鼓励长者多些参与社区活动,多做运动和终身学习,促进长者身心健康,为社区安老做好配套设施。

  事实上,居家安老是大部分长者的心愿。政府的安老服务政策方针亦强调「以居家安老为本」。因此,除营运长者日间护理服务中心,我们希望尽量帮助长者留在熟悉的社区,与家人乐聚天伦。社会福利署在今年九月推出的第一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我们以「钱跟人走」的崭新资助模式,发出1 200张服务券直接资助合资格长者选用适合他们需要的社区照顾服务。计划有助鼓励不同类型的服务机构加入市场,推动发展多元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业,支援长者「居家安老」。

  新创建青健坊采用了全面及到位的服务概念,不但照顾北区长者的体魄健康,亦强调心灵满足,推动积极晚年。中心提供到户接送及延长时间的服务,更方便不同需要的护老者。中心的建筑巧妙地加入了本土文化的元素,北区街景、怀旧店铺及怀旧茶居的设计,为长者提供怀缅治疗和认知训练,并帮助怡情养性。

  在此,我衷心祝愿中心开业顺利,各位工作人员上下一心,长者们身体健康,心灵富足,生活愉快。多谢。



2013年12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