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二十一题: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建造工程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家麒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回覆:

问题:

  根据政府於本年十月向本会提交关於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建造工程(高铁工程)的文件,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已展开牛潭尾段铁路隧道钻挖工程,以及在米埔和牛潭尾兴建通风楼的工程。据报,牛潭尾部分居民较早前发现,自高铁工程展开后,他们居住的楼宇的石级及走廊地面出现多条裂痕,甚至有楼宇外墙向外倾斜。此外,该处的锦鲤养殖户和农户发现牛潭尾一带部分的水井干涸,怀疑是挖掘及隧道工程抽走地下水令地下水位下降所致,而他们的生计亦因而受到严重影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自高铁工程展开以来,港铁公司曾就该工程对牛潭尾地下水源及地面建筑物的影响进行了多少次评估,以及港铁公司有否把有关评估报告公开;当局及港铁公司至今就上述居民投诉的事宜曾派员实地视察的次数为何;

(二)自高铁工程展开以来,当局及港铁公司有否就该工程对牛潭尾养鱼业及农业的影响进行详细评估;如有,详情为何,以及有否把评估报告公开;如没有评估,原因为何,以及当局及港铁公司会否尽快进行评估;

(三)当局及港铁公司至今共收到多少宗牛潭尾居民提出的投诉,指称高铁工程及相关事宜(例如交通管理、地盘整洁)对该处的地下水源、建筑物结构和居民生计等方面造成影响,以及有关投诉的主要内容及跟进情况为何;

(四)当局及港铁公司就高铁工程引致牛潭尾的地下水源减少而作出的补救措施的详情为何,以及有关措施的成效为何;及

(五)当局及港铁公司现时有否计划为受高铁工程影响的牛潭尾居民提供补偿;如有,计算补偿额的进度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郭家麒议员问题的五个部分,现综合答覆如下:

  政府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一直十分重视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工程对地下设施及楼宇结构安全的影响。在工程设计阶段,港铁公司已聘请专业环境顾问公司,於二○○九年五月根据《环境影响评估条例》(第499章)向环境保护署提交就高铁工程项目拟备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环评报告);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已就生态、渔业、噪音、景观及视觉影响、文化遗产、水质、土地污染、废物管理及空气质素等各方面作详尽分析。其中,环评报告亦已就牛潭尾区内地下水位、水井和鱼塘作出评估,并指出在采取良好的施工方法后,工程只会对有关的环境造成轻微的影响。

  港铁公司按法定程序向公众进行谘询,包括在二○○九年七月二十一日至八月十九日期间,向公众展示环评报告,让公众提供意见。有关资料亦於二○○九年九月上载港铁公司及环境保护署的网页,供市民查阅。当时,港铁公司也有透过不同的渠道,通知攸潭美村代表及居民有关资料已公布及上载上述网页。环评报告於二○○九年九月获批准。

  在建造期间,港铁公司根据由环境保护署审批的环境许可证规定,设立一套有效的环境监察与审核计划及通报机制,处理有关高铁香港段工程项目环境监测的事宜,并按现有机制适时采取缓解措施,以尽力减低工程对附近环境的影响。高铁工程的环境监察数据一直显示高铁香港段工程项目对邻近环境没有构成不良的影响。

  就地区人士及村民对牛潭尾区内地下水位的关注,港铁公司与承建商一直密切监察区内地下水水位的情况。为回应村民关注,於二○一二年年中,港铁公司与新田乡乡事委员会代表、当区区议员及两位攸潭美村居民代表共同邀请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学者以独立人士身分就牛潭尾区内地下水水位的变动进行研究,探讨高铁工程在位於牛潭尾区的竖井工程与邻近地下水水位变动的相互关系。

  二○一二年九月底,香港大学的两位教授向港铁公司及相关地区人士阐述报告内容,而报告摘要亦於当时送交新田乡乡事委员会代表、当区区议员及两位攸潭美村代表。该研究报告认同港铁公司提出的60米影响界定范围,并建议进一步加强监测在竖井300米范围内的地下水位及增加回灌地下水量,以有效保持地下水位稳定。港铁公司及承建商已积极落实有关建议,并将监察的水井及水位计由9个及15个,分别增加至34个及29个,这些监察点可妥善监测地下水位的变化。

  就地面建筑物的影响方面,港铁公司在高铁走线附近相关的楼宇及地点,已设立多个监测点,以监察有关工程对环境,包括噪音及震动等方面的影响。所录得的各项声响及震动等相关数据,会提交相关政府部门审核,以确定符合法例要求。结果显示,有关的监察数据一直显示高铁香港段工程项目对邻近环境没有构成不良的影响。港铁公司会紧密监察承建商的施工情况及工程对附近环境的影响,并采取适当的缓解措施,致力减低对邻近社区的影响。

  现时,港铁公司共接获约120宗攸潭美村居民提出的个案,当中包括涉及水井、怀疑楼宇损毁、与溪流有关,以及怀疑水质受到影响的个案。当中大部分个案已经由公证行确定无任何证据显示有关个案与高铁工程有关。

  在上述接获的个案中,12宗有关水井的个案证实与高铁工程有关,港铁公司一直与相关业户保持紧密联络,并已按既定程序处理其损毁索偿。公证行亦分别与相关业户会面,商讨具体的跟进安排,并已与其中8个业户就有关安排达成协议。公证行现时正跟进其余4宗个案,与业户进行磋商。

  另外,在上述接获的个案中而又有关怀疑楼宇损毁的个案,全部没有涉及楼宇结构或楼宇安全,其中10宗,多数涉及墙身或地台出现裂痕,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可能与高铁工程有关。港铁公司一直与相关业户保持紧密联络,并已按既定程序处理其损毁索偿。公证行亦分别与相关业户会面,商讨具体的跟进安排,并已与其中5个业户就有关安排达成协议。公证行现时正跟进其余5宗个案,与业户进行磋商。

  至於具体的商讨内容,由於涉及个别业户的资料,不会对外公布,以保障业户的权益及私隐。

  此外,现时仍有19宗个案有待公证行的评估结果或事主回覆以落实现场视察的安排。

  其实,自二○○八年六月起,港铁公司一直与相关的乡事委员会、区议员、攸潭美村代表及附近的居民就工程事宜保持紧密沟通,透过与居民的会面、实地视察、联络小组会议等,适时跟进居民的关注事项,并透过高铁工程专用网站、派发十期工程简讯及张贴通告等,发布有关资讯及工程最新的进展。此外,政府相关部门代表及港铁公司,应攸潭美村居民的要求,至今已出席了超过150次的实地视察、探访及居民会议,与地区人士直接沟通及对话,阐述各项与工程相关的情况,并听取意见。同时,政府及港铁公司的代表於二○一二年十二月十四日及二○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出席立法会的个案会议上,以及於二○一三年二月四日的实地考察中,向议员汇报牛潭尾区内有关高铁工程的情况,以及跟进居民的关注事宜。

  政府会继续督促港铁公司监察牛潭尾区内地下水及工地附近构筑物的状况,在有需要时作出适当措施以确保公众安全及把工程对居民的影响减至最低。



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