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司司长谈政改谘询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九日)出席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今早是我们自从在上星期三发表了谘询文件和我作出了一个声明后,第一次来到立法会与立法会的政制事务委员会就着我们这谘询工作和谘询文件大家商量。大家都听到在两个小时的会议上都是意见有点分歧,所以我们希望日后都能够尽量去收窄这个分歧。因为好像在我的开场白很简单地说,今次能否在二○一七年落实行政长官普选,让香港所有选民能够一人一票选出行政长官,不单要靠中央和特区政府的努力,亦需要全体立法会议员共同努力,因为在我们政改的「五步曲」中,第三个步骤是需要全体立法会议员三分之二通过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

  虽然有少数我之前都形容了是立法会内比较意见极端的议员用了他们惯常的方式来表达对于这件事的看法,但是我整体的感觉是良好的,我觉得我们往后应该有空间和大部分立法会议员去探讨一个重要的课题,亦希望能够落实行政长官普选这个目标。

记者:黄毓民说如果再是这样的态度去谘询的话,被掷的不只是鸡蛋,更是气油弹,你觉得会不会是一个恐吓?还是你怎样看他这个言论?

政务司司长:黄毓民议员用的言词,我是完全不认同的。我相信亦是广大社会和广大市民不接受的。大部分的香港市民都是非常之理性、务实,亦喜欢用一些平和的手段、方法来表达其意见。唯有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才能共同去探讨。如果黄议员稍后还有一些进一步的言语,我们觉得是受到人身安全威胁,我们都会采取适当的行动。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12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