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儿童发展配对基金「圣诞颂歌节」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八日)下午出席儿童发展配对基金「圣诞颂歌节」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郑慕智主席(Moses)、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参与今日的活动,为儿童发展配对基金「圣诞颂歌节」揭开序幕。

  圣诞节是一个普天同庆的日子,我们见到很多小朋友都非常开心,充满着平安、喜乐和爱。而每年临近圣诞,最能感动人心的活动之一,就是报佳音。各区的大街小巷,均扬起欢欣的圣诞诗歌,将平安喜乐带到社区每个角落。

  儿童发展配对基金趁着这佳节,举办遍及全港的「圣诞颂歌节」,今年已经是第四届。「圣诞颂歌节」目的是为参加儿童发展基金计划的青少年筹募储蓄配对金,并鼓励广大市民透过身体力行,以行动支持青少年工作,一方面为清贫青少年筹募配对金,让他们从小学习储蓄积累财富和资源的好习惯;同时,参加者身体力行协助有需要人士,宣扬平安和喜乐,为圣诞报佳音增添多重意义。

  过去三届的「圣诞颂歌节」,都非常成功。三年来的参加者累计已多达20 000名,共举办了超过600场慈善表演,为儿童发展配对基金筹募超过800万元的储蓄配对金,成绩令人相当鼓舞,尤其是听到今年第四届已经取得非常好的成绩。

  政府自二○○八年推出的儿童发展基金计划,利用三个元素,即「个人发展规划」、「师友配对」及「目标储蓄」,协助参加计划的儿童规划未来,养成建立资产的习惯,同时累积储蓄和非金融资产,例如正面态度、抗逆能力和才能,以及扩阔社交网络等。我们至今已先后推出三批合共40个计划,惠及超过4 000名儿童。现时,非政府机构正为第四批计划招募参加者,预计会再有逾2 000名弱势儿童受惠。

  为了加强对营办机构的支援和协助友师和家长引导参加者,新一批计划亦推行连串改善措施,包括把培训拨款由每名参加儿童15,000元增至20,000元;增加分别为友师及家长举办的培训活动数目等。此外,我们亦推动以学校为本的模式试行计划,进一步扩大和加快项目的推展,让更多青少年受惠 。

  令人鼓舞的是,基金吸引了一群有心的社会领袖,包括在座的Moses,自发成立儿童发展配对基金、香港优质师友网络和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汇聚商界和市民大众的力量,响应政府儿童发展基金的工作,共同为弱势社群提供协助。

  「圣诞颂歌节」在短短三年,以强大的组织能力,凝聚各界,以歌声和祝福感动社会,同时身体力行支持下一代。参加颂歌的人数以及所筹得的款项,更每年节节上升。我十分感谢儿童发展配对基金、香港优质师友网络和青少年发展企业联盟,多谢您们一直以来与我们同行,为扶育下一代作出贡献。我祝愿「圣诞颂歌节」今年更上一层楼!

  最后,谨祝大家圣诞快乐,亦预祝来年生活愉快!

  多谢各位。



2013年12月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12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