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2013香港义工嘉许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七日)出席2013香港义工嘉许典礼的致辞全文:

叶署长(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各位嘉宾、各位义工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由社会福利署推广义工服务督导委员会主办的「2013香港义工嘉许典礼」,与在座来自社福界、工商企业及地区社团等的义工朋友共同见证各位义工朋友在二○一二年作出努力的成果。

  首先恭贺今天各位获奖的义工朋友和机构团体。你们虽然身处节奏紧迫的繁华都市中,忙于为自己及家人的幸福努力经营外,仍怀着无限的爱心,作出无私奉献,帮助有需要的社群,让他们感受人间温情。你们的热忱,为香港社会注入正能量,使社会更加和谐共融,实在值得表扬。而这份充满正能量的义工服务精神,亦正好与致力为加强社会凝聚力和团结精神的「家是香港」这个全港公众参与的运动互相配合,故此,今日的嘉许礼同时成为「家是香港」重点项目之一。

  过去多年,特区政府在社会福利的投入和承担有增无减,预计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社会福利经常性开支是557亿元,比去年度修订预算的427亿元,增加超过三成,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9.1%,是各政策组别之冠,可见政府对市民大众的福祉有庞大的承担。

  不过,面对急遽的社会变化,单是政府财政的投入绝不足以预防和解决新出现的社会问题。在政府承担之外,要有效建立关爱互助的社会,就必须结合各界的力量。参与义务工作便是其中一个可让社会大众共同努力参与建构一个和谐共融的社会的途径。义务工作发展多年,无论是有组织的,还是自发的义工服务,都一直为香港凝聚一股爱心正能量,在不同的角落发光发热。这些用生命影响生命的义工故事,都不断在鼓励更多朋友发挥互助的精神;加入义工的行列,令整个社区更有凝聚力,对社区的贡献实在不容置疑的,同时亦为个人、家庭、国家及世界的发展带来好处。

  社会福利署自一九九八年起推行全港「义工运动」,成立了推广义工服务督导委员会、四个推广小组和十一个地区协调委员会,在香港各区广泛地推广义务工作,使义务工作深入社会每一个阶层。经过多年努力,全港义工人数去年已突破100万,今年更增至120万,在二○一二年全港义工合共提供了超过2 266万小时的义务工作,服务成绩再创新高。此外,近年义务工作的形式不断创新,内容越来越丰富、多样化和贴心,使接受服务的社群得到崭新和不同的体验。有些义工朋友更跨越地域限制,远赴其他贫困的国家及地区,服务异地有需要的社群。以上种种例子不但感染更多人士加入义务工作的行列,也是香港人深以为傲的成果。

  我希望各位义工朋友继续响应义工运动的主题:「义工·生活新态度」,藉着富趣味性及多元化的义务工作,在日常生活之中展露关怀与互爱,关心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也藉义务工作活出丰盛的人生。

  就让大家共同努力,将义务工作、义工精神推广至香港社会每一个角落,成为一些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投入社会的态度。多谢大家!



2013年12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