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复康会第五十四届周年大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六日)出席香港复康会第五十四届周年大会发表题为「政府的长者和残疾人士政策及未来发展的挑战」的致辞全文:

李先生(香港复康会会长李文彬)、张主席(香港复康会主席张伟良)、陈教授(香港复康会副主席陈丽云教授)、郭博士(香港复康会副主席郭键勋博士)、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香港复康会(复康会)第五十四届周年大会。

  复康会自一九五九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为残疾人士、慢性病患者及长者提供各类适切而优质的服务,亦见证这些服务在香港的发展。残疾人士能够在社区过着有质素的生活,除了政府推出适切的政策及服务外,也需要社会人士的参与及非政府团体的协作。香港复康会获社会福利署(社署)资助营办的社区复康网络服务,不单为长期病患者及其家属提供各种服务和活动,同时亦积极推广及支援病人自助小组或组织的发展。现时共有超过100个病人自助小组或组织得到社区复康网络不同形式的支援。

  今日我想跟大家分享政府对安老服务及康复服务的政策和措施,以及我们面对的挑战和机遇。香港是一个进步的社会,这不单指优越的物质生活,同时体现于我们所信守的爱心、关怀、互助等核心价值,而验证准则之一就是我们是否爱人如己,并特别关顾社会上较为弱势的一群,包括长者和残疾人士。

  在本财政年度,政府用于社会福利的经常性开支达到557 亿元,较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427亿元,大幅增加三成一(130亿元)。政府各有关部门(连同医院管理局)投放于相关服务的经常性开支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亿元,增至本财政年度的243亿元,增幅达四成六。

  政府一向不遗余力建设无障碍社会。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透过资助香港复康会营运复康巴士,为那些使用一般公共交通工具有困难的残疾人士提供点到点的交通服务。自二○○七至○八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政府已额外增拨资源添置34辆复康巴士及更换64部复康巴士,使车队的车辆数目增至129轮,增幅达36%,平均车龄亦由二○○七至○八年度的5.5年降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4.1年。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政府将再拨款590万元添置6部新车,车队的车辆数目将会增至135部,这将有助进一步改善复康巴士服务。

  政府对安老服务及康复服务的方针一致,就以是社区照顾为本,院舍照顾为辅。一方面我们推出多项支援服务,让长者可以「居家安老」,残疾人士可以融入社区;另一方面我们持续提升住宿服务,让其他因身体或家庭的理由而需要入住院舍的长者和残疾人士得到适当的照顾。

  就社区照顾服务而言,现时全港约有27 000名长者使用由政府资助的社区照顾服务,包括以中心为本的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和以家居为本的到户家居照顾服务。为了进一步协助长者居家安老,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我们将新增约180个日间护理服务名额,与100个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及延长新开的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及单位的服务时间,让长者和照顾者得到更加周全的支援。

  同时,我们自二○一二年起开展了「长者中心设施改善计划」,透过奖券基金拨款九亿元,为全港237间长者中心换上新装,并为它们提供现代化的设施,包括添置更多电脑设备及健身器材等,让长者与时并进,乐享颐年。

  除了强化现时以地区为本的支援服务,我们亦推出崭新和具前瞻性的措施,以切合长者和残疾人士的生活需要。其中在今年九月,社署开展了第一阶段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我们以「钱跟人走」的崭新资助模式,发出1 200张服务券直接资助合资格长者,让他们选择所需的社区照顾服务,至今约有680位长者参与。计划有助鼓励不同类型的服务机构加入市场,推动发展多元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业。

  另外,我们透过全港16间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为残疾人士及其家人和照顾者提供以地区为本、一站式的支援,以方便残疾人士在区内同一中心取得所需的服务。中心以活动为本,针对服务使用者的不同需要制定适切的训练、照顾、社交、心理、个人发展等活动,并为残疾人士的照顾者提供支援和训练,减轻照顾者的负担,提升他们的照顾能力,让他们的残疾亲友可以持续留在社区生活,共聚天伦。

  为加强对严重肢体伤残和严重智障人士的支援服务,我们在二○一一年推行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为居于社区并正在轮候资助住宿照顾服务的严重残疾人士提供以家居为本的照顾服务。我们会增拨约二亿元经常开支,在明年三月,即三年先导计划完结后,把服务常规化,并把服务扩展至全港各区。我们亦会把服务对象延伸至非轮候院舍的严重残疾人士,估计约有3 200人受惠。

  就院舍服务而言,政府一直都有增加资源增加资助安老宿位的供应。现时政府资助的安老宿位超过26 000个。我们明白体弱长者对资助宿位的需求甚殷,我们会继续投放资源,致力透过多管齐下的方式增加资助宿位的供应。由现在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我们会提供约1 200个新增的资助宿位。我们除了会继续透过买位计划向私营安老院舍购买宿位和兴建新的合约安老院舍增加宿位供应,亦会继续物色合适选址兴建、加建或重建新院舍。目前我们已在十一个发展项目预留地方,兴建新的合约安老院舍,以满足服务需求。

  鉴于残疾人士对日间和住宿照顾服务需求殷切,我们会继续增加服务名额,并尽早物色适合的用地和处所,以持续增加供应。社署正积极研究重新发展屯门小榄医院旧址与观塘启能庇护工场及宿舍旧址的可行性,以期在上述两地点兴建综合康复服务大楼,藉以纾缓服务供不应求的情况。

  社署亦透过「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买位先导计划」(「先导计划」),以鼓励私营残疾人士院舍提高服务水平,增加受资助宿位的供应,从而缩短服务的轮候时间,并协助市场发展更多服务选择。先导计划为期四年,由二○一○至一一年度起分阶段共购买约300个宿位,开支达7 000万元。截至今年八月,社署已向6间私营残疾人士院舍购买共245个宿位,平均入住率超过95%。

  除了积极增加资助宿位的供应外,我们亦十分重视院舍服务的质素。社署于今年六月十日起已全面实施残疾人士院舍发牌制度。目前所有残疾人士院舍已根据《残疾人士院舍条例》获发牌照或豁免证明书。

  人口老化固然对医疗和福利服务构成压力,同时亦为我们带来机遇。下一代的长者,他们的教育水平、财政状况以至身体质素,都较现时为佳,所以我们可聚焦于创设一个友善长者的环境,推广「积极乐颐年」和发展银发市场。

  今年十月,我们推出了「广东计划」,让移居广东的合资格长者无须每年返港,也可领取高龄津贴。目前,我们已收到约16 000份申请,反应正面,预计最终有30 000名长者受惠。另外,现时共有两间在广东省的安老院由香港非政府机构营运,包括复康会于深圳盐田开办的颐康院。我们会探讨能否为在「安老服务统一评估机制」下被评核为需要住宿照顾服务的长者提供选择入住该两间院舍的可行性。

  我们亦不忘透过适合的政策,帮助残疾人士发挥潜能,投入人力市场,这样不但可以纾缓现时劳工紧绌的情况,还有利于促进社会共融。今年九月,劳福局联同康复谘询委员会、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及香港复康联会推出《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约章》计划),推动政府、商界、公营和资助机构合作,推行一系列配合机构业务模式的可持续发展措施,促进残疾人士就业。我们正计划于明年举办以促进残疾人士就业为主题的大型电视综艺节目,以表扬积极落实《约章》和推动残疾人士就业的机构,持续向社会各界推广《约章》计划。

  无论是创设友善长者的环境,或是推动残疾人士融入社会,除了政府需要投放资源外,更有赖各社福伙伴的共同配合、商界、企业的支持,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过去五十多年来,复康会的创办人和领导层一直持志不懈,为长者和残疾人士开拓适切的服务,建立伤健共融、关怀平等的社会。我衷心希望将来政府能够继续与复康会和各社会人士,携手打造一个充满关怀的社会,让老友记和残疾的朋友都能活得精彩,身体健康。多谢各位。



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