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研究显示香港学生的阅读、数学及科学能力在国际继续名列前茅
******************************

  教育局今日(十二月三日)表示,很高兴获悉香港学生在「2012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简称PISA 2012)表现优异,成绩继续名列前茅。

  PISA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OECD)策划,每三年进行一次,目的是评估十五岁学生以母语阅读、数学和科学的能力。

  在参与研究的六十五个国家/地区中,香港十五岁学生以母语阅读的能力和科学能力均排名第二,数学能力则排名第三。他们在这三方面的能力均属于国际上最优等级。

  教育局发言人说:「香港学生在PISA的优异表现,再次证实香港教育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获得如此佳绩,实有赖学校和老师的努力,以及各持份者对推动教育改革的支持。」

  母语阅读能力方面,香港的排名由PISA 2009的第四位上升至PISA 2012的第二位。香港十五岁学生PISA 2012的平均分(545分)显著高于过往评估结果(PISA 2009/533分、PISA 2006/536分、PISA 2003/510分及PISA 2000+/525分),显示学生有显著的进步。香港学生在阅读方面持续表现优秀,相信是受惠于课程改革所推动的四大关键项目之一「从阅读中学习」,促进教师(包括学校图书馆主任)适当运用阅读策略及阅读活动,提升学生的阅读兴趣及能力。

  数学能力方面,香港在PISA 2009和PISA 2012的排名均保持在第三位。香港十五岁学生PISA 2012的平均分(561分)高于PISA 2009的平均分(555分),与PISA 2006的平均分(547分)比较,有显著的进步。香港学生的数学能力表现优秀,相信是受惠于数学课程强调学生要透过专题习作、探究活动等,建构数学知识。数学课程的设计能促进教师为学生提供学习机会,在现实生活中应用数学知识,以及培养他们对数学学习采取正面的态度。

  至于科学能力方面,香港的排名由PISA 2009的第三位上升至PISA 2012的第二位。香港十五岁学生PISA 2012的平均分(555分)高于PISA 2009的平均分(549分),与PISA 2006(542分)、PISA 2003(539分)及PISA 2000+(541分)比较,有显著的进步,显示学生在评估中的表现正持续向上。香港学生于科学方面取得良好的成绩,相信是反映了我们的科学教育课程的适切性。课程改革后的科学教育着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课程改革所倡相关的共通能力(如明辨性思考、解难能力),鼓励教师采取适当的课堂策略,让学生透过科学探究学习,加强认识有关的科学知识和发展过程技能,并让学生认识科学、科技、社会和环境的相互关系。

  「香港学生在PISA这项国际研究中持续表现优异,显示课程改革在过去十年推动学会学习、摆脱纯以教科书主导的传统教学模式,有助提升学习成效。」

  「相对于其他的国家/地区,香港学生的表现较少受家庭社经背景影响。整体而言,不同家庭社经背景的香港学生表现同样优异。PISA研究结果显示,香港相对上能为所有学生提供接受优质教育的平等机会。这有助促进社会流动,并再次肯定香港教育制度的优越。」

  「此外,学校间的成绩差异逐步缩小,反映香港的基础教育正朝着优化而均等的方向发展。」

  他补充说:「改进应是无止境的,改善空间也是常有的。各国及地方亦不断寻求突破。所以,纵然香港表现良好,我们也不该自满。」

  有关PISA 2012的背景资料和重要数据,请参阅附件。



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