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海港计划」香港仔至西营盘段污水隧道全面贯通(附图)
****************************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污水隧道(香港仔至西营盘段)现已贯通,标志维多利亚港的水质将进一步改善,亦为本港隧道工程技术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

  环境局副局长陆恭蕙今日(十二月二日)主持隧道的贯通庆祝典礼时表示,「净化海港计划」是收集和处理维港两岸污水的重大工程,从设计至工程建造,都是一项世界顶级的污水基建项目。自第一期计划启用后,维港水质已大有改善,二○一一年更可复办维港渡海泳。

  她指出,当「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工程完成后,维港水质将进一步改善。她感谢区议会及工程附近居民对项目的支持,让工程得以顺利完成。

  第二期甲工程主要是收集港岛北部和西南部的污水,然后输送至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工程自二○○九年七月起陆续展开,利用钻爆方法建造一条长达21公里、深度介乎海平面以下约70至160米的深层污水隧道。其中香港仔至西营盘段全长约7.5公里,於二○一○年十月进行第一次爆破,并於上月十四日全面贯通。

  一同主持典礼的渠务署署长陈志超表示,香港仔至西营盘段位於碎石层,透水能力高,加上走线途经人口稠密的市区,因此防止地下水渗入隧道而引致地面沉降是工程的最大挑战。渠务署为此特别参考了北欧国家的经验,广泛和系统化地应用高压灌浆物料和技术,克服了地下水的问题,这次成功的经验亦为未来同类工程提供有用的参考。

  今日典礼的主礼嘉宾还有渠务署助理署长(污水处理服务)陈柏强和中西区区议会副主席陈学锋。



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