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支援残疾人士、集体谈判权和油麻地火灾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一日)出席2013年国际复康日开幕典礼暨「十八区关爱雇主」嘉许礼及「十八区互动艺坊」后,就支援残疾人士、油麻地火灾和集体谈判权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日的活动很有意义,是有关国际复康日,今年的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士的就业和艺术的发展。在就业方面来说,特区政府是高度关注的,我们亦在扶贫委员会中列出这是我们今年的重点工作。在资源方面亦有一定的配合,例如在二○○七年,上届政府开始的时候,我们投放在整个复康的经常性开支有166亿元,但今届政府,在这个财政年度已上升到243亿元,升幅达百分之四十六。我们亦有一系列配套措施,一方面是培训、装备残疾人士进入劳动市场,另一方面我们亦有一些措施鼓励雇主聘用残疾人士。例如我们在津贴方面,培训津贴我们提高了和发放时间长了。另外我们亦推出了一个约章,让全港的雇主、非政府机构,与政府一同携手协作,希望雇主从三个层面:第一,能够提供一些培训机会,甚至乎是一些真正可以入职的机会;第二,是在文化上改变,用多些残疾人士的服务;甚至乎购买的用品,也可以买残疾人士的产品,从而促进残疾人士的就业。几方面我们也是多管齐下去做,希望能够推动一个文化的改变。今日亦有一些有心的雇主,很明显,有些雇主在思维方面开始开放了很多。最重要是我们要建立一个提供平等机会的平台让残疾人士发挥他们的潜能。我们亦配合人口老化、劳动力下降,大家常常说我们要释放本地劳动力,除了料理家务的妇女那几十万以外,其实残疾人士是一个很大的资源。我们只要善用,残疾人士往往是一个很好的雇员。举个例子,若你在机场做货运的,若你要驾车在停机坪送货,噪音对他/她来说不会有影响,这听障人士会做得很出色的。所以这些雇主便要明白到其实残疾人士有他们的优势,只要我们大家持开放的态度、包容的态度,提供一个平等机会,无障碍社会是我们的目标。

记者:局长,今日职工盟游行,他们说CY在上台前说集体谈判权会平衡劳资关系,但上台后则说要延迟一些才做,你觉不觉得政府是反面不认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在集体谈判权的立场很清晰,政府一向是支持自愿性的集体谈判。因为在国际劳工组织层面也很清晰,他们说集体谈判若要成功,一定是要双方自愿的,不能够是强制性的。所以劳工处,在行业层面、在企业层面,我们是推动自愿性的集体谈判。例如,最简单,劳工顾问委员会,「劳、资、官」这一个三角组合其实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我们现在劳工处有十八个行业也是有些同类型的组织存在。我们继续在这方面鼓励雇主和雇员多些沟通,其实最重要都是沟通。大家有沟通,从而有困难时可以去解决问题,这是最重要。

记者:但是靠市场自己自愿来做集体谈判会不会其实帮不到、保障不到雇员的利益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说,集体谈判一定是要双方面自愿性才能够成功,集体谈判是不能够强迫的。所以在国际层面经验,包括国际劳工组织,也认同这一个理念。

记者:想问局长今早在油麻地有火灾发生,是和浻房户有关的,其实现在社会福利署会不会有有关同事帮助他们?现在有没有收到求助?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有的。据我理解,现在在现场,二楼以上开始已经解封,陆续二楼以下稍后可能也会解封。但我们密切留意今次影响的灾民方面,有好几十位居民受影响。在医院方面,有六位居民留医,有两位在急症室观察中,一位在深切治疗部,有三位在病房。我们的医务社工会与他们有紧密联系,看看他们有没有什么福利需要,一有的话,我们一定会全面协助他们,但到现在,似乎未有人接触我们。我们的社工同事亦会密切留意,看看今晚,特别最重要今晚,若解封了,他们便可以回家;若未能解封,我们便要提供一些临时的居所或是庇护中心等等是不是需要开放呢?我们一直会留意,支援他们的。多谢。



2013年12月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