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就长者生活津贴、广东计划、安老服务、家暴事件和机构裁员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的演辞中有一些数字值得大家再多加留意。首先就是长者生活津贴(长津)方面,我刚才已经表示,有四十万六千个长者现在已经获发放津贴,这个数字我觉得是相当之好。到年底,如果是在年底前申请和合资格的话--即是去年底前合资格但迟申请--我们会给予十三个月的津贴。就这点,我们呼吁长者,如果还未申请但合资格的话,就尽早申请,否则追溯期到今年年尾就会截止,这是第一件事。
 
  第二,当然长津亦会跟社援物价指数调整,较早前已经说了,我们稍后在十二月会到财委会申请拨款,到时会有一些实质的数字。但初步来看,最低限度都会加75元,可能在75至80元之间,说不定长者可能会到2 280元,我们稍后会交代,同样生果金亦会有一个增幅。
 
  第三件事就是广东计划的反应相当好,广东计划到昨日为止已经有一万六千个长者申请,我们已先后批了四千多个,我们会尽快陆续批。广东计划亦有好几百个长者居住得较偏远一点,在广东各地方也有,他们的身体有可能有病或行动不便,可以回来要求我们外展。社会福利署(社署)的代办机构--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已经开始找社工做外展的工作,有些去到河源、清远那些地方探访长者,帮助他们申请,我们也有好几百个这样的个案正在处理,广东计划的进展相当好。整体上来说,在安老服务方面,我们的居家安老服务券到昨日为止,我们有660个长者已经加入,我们的服务券最高可以有1 200个,我相信在未来这几个月会有更多长者申请,我相信最后能做到1 200个的目标,这是在长者服务的层面。
 
记者:接连有两宗家庭惨剧,其实可否看出家暴问题的隐蔽性仍然很高?即使政府如何宣传也好,他们似乎仍然不懂得求助。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家暴方面,最近发生两宗事件,我都是很担心,亦相当难过。家暴往往因为有很多小小的争拗而导致一些悲剧,我认为每个家庭,任何问题也好,双方面家人要冷静处理,还有就是一定要及早求助,不要怕丑,不用害怕家丑外传。因为往往有第三者,特别是我们的社工、心理学家等等,去调解调停,中间很多问题可以解决,及早求助。社署的综合家庭服务中心,亦有很多非政府机构的热线电话,我们随时会提供协助。在这两次事件里,其中一个家庭有一个小朋友,社会福利署与其接触,看看有什么可以帮助,但我知道其家人正照顾这小朋友。有什么我们可以做到的,我们一定会做,但始终呼吁,任何家庭纠纷,其实最重要是透过大家冷静去解决和及时求助,政府有关部门一定会全力协助。
 
记者:是否很难透过外展服务去接触这一类家庭?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所有这些家庭纠纷的问题,是很难透过所谓主动发掘,一定要求助。事实上家人和邻居如果察觉到有不寻常情况,邻居也可以及早通知例如社会福利署、地区的有关团体等等,提供协助。其实最重要就是邻里的互助精神,还有当事人的家庭,其家人都有责任去冷静处理事件。
 
记者:其中一个个案其实是一个中产家庭,而以前发生的多是基层家庭,会否现在的中产家庭都可能有问题,从而发生这些惨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每一个家暴事件背后都有一些很复杂的家庭因素,其实并不一定是否来自基层或中产家庭,最重要就是家庭的问题。有钱人有有钱人的问题,基层有基层的问题,但最重要,归根究底反而就是多点沟通,遇到问题冷静处理,办法总比困难多,最紧要求助,一求助我们就会有客观一点的同事、社工和专业训练的人员,可能可以做到调解的工作或纾缓中间的矛盾,很多时问题都可解决。
 
记者:我想问关於和电裁员,劳工处有没有收到求助和是否需要协助?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正密切留意事态,我们亦在劳工处就业科和劳资关系组有热线电话提供,但到现时为止,我们的同事仍未收到主动的求助,但我们一定会留意。我理解有关的机构会提供补偿,会比一般的雇佣条例好,这是我们的理解。



2013年11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