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暨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主席林郑月娥联同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十一月三十日)下午在屯门出席人口政策公众论坛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暨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主席:各位传媒朋友,我们刚刚举行了有关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发出公众谘询文件的第二场地区论坛。

  今日都听到不少意见都是来自一些妇女团体,或是一些我们的社工朋友,他们都认为如果真的要释放妇女的劳动力,帮助一些有家庭成员需要她们照顾的妇女可以就业的话,在配套方面是至为重要的。基本上,这些配套服务都是对於一些幼儿要有托管的服务;对於正在上小学的同学,他们当然希望有更加全面或者到位的课余的托管和课余的学习服务,这几个范畴其实我们都正在研究。目前透过社会福利署、教育局,以至关爱基金,我们都有不同种类的,在学校为本,或是地区为本的课余托管服务,我们都是正在研究怎样可以加强这些服务,可以更有效地回应到这些在职妇女的需要。

  另外,我们发表了谘询文件都只是一个多月,谘询期是去到明年二月,所以希望在未来这段日子,再多听市民的意见,我们亦会再举办多一场这类地区论坛。

记者:司长,请问刘皇发说把大浪西湾纳入郊野公园范围是政府违反当初对村民的承诺?你有什么回应?

政务司司长暨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主席:特区政府素来都是依法办事的,所以我们做了这个郊野公园的修订令,是要把大浪西湾纳入郊野公园都是一个法定的程序。我明白到乡事的朋友往往对於政府进行一些规管而影响到乡郊的土地,他们一向都有很大的意见,但为了满足我们对於环境保育的要求,以及回应很多市民对於这些在郊野公园里面的私人拥有的土地,他们觉得环境是这么优美,亦应该受到一定的法定保护,我希望乡事的朋友都能够谅解。

  但我刚才都对刘皇发主席说,在往后的日子,我们应该多些沟通,看看怎样可以为这些在郊野公园内的原居民,在他们日常的生活,或是他们想经营一些小生意方面,政府可以如何做多一些配合的工作。

记者:司长,我想问问新来港人士,你审批单程证时,如果没有审批权,你如何确保他们的质量是香港现时所需要的?

政务司司长暨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主席:这个问题我们已回答了很多次。不过,黎局长刚刚在这里,请黎局长讲两句。好吗?

记者:审批新来港人士申请单程证的时候,如果香港没有审批权,如何能确保是香港现时所需要的质量?
 
保安局局长:单程证的目的是家庭团聚,与一般所谓输入专才、输入优才完全是两个不同的考虑。我们在输入专才、输入优才方面,当然要以香港缺少的人才作为依归。但如果是家庭团聚,我们说的是申请人与香港居民两者之间的关系,包括夫妻关系、子女关系,所以基本上是两个不同的范畴,所以两者亦不可相比。

记者:司长,想问问由於李嘉诚说「香港不可以人治」的言论,其实是否暗示现时香港出现这样的情况?另外,想问问政改谘询是否在下个月十一日开始,会否有足够的时间给公众讨论?

政务司司长暨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主席:第一,我是不适宜在这里解读李嘉诚先生接受访问时的言论,但我可以重申,香港真的是一个法治的地方,所有我们的工作都有法律的依据。这方面大家可以放心,因为这个是香港的优势,所以我们一定会坚持依法办事。往后的政改谘询亦都需要有一个很强的法理基础来推动这么重要的工作。

  我们知道在启动这个谘询时是需要预留足够的时间给市民发表他们的意见,因为毕竟今次是首次我们有机会在二○一七年会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所以在时间上我们是会考虑得到的。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11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04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