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在中华电力广西防城港电厂参观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下午率领香港经贸代表团到中华电力广西防城港电厂参观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蓝(天立)副主席、张(晓钦)副主席、刘(正东)书记、何(朝建)市长、张总裁、各位广西和香港的朋友们:

  下午好。

  经过长时期的发展,香港这个面积不到1 100平方公里,人口不超过720万的城市,累积了一定的资金,我们也累积了一定的国际和海外的经营经验,我们也培养了一定的人才,所以对我们这个城市来说,我们很有需要、很有需要在海外不断地物色新的、更大的、很好的发展平台。这样香港的资金在香港以外有更多的发展和投资机会,让香港的投资者、经营者在海外市场有更大的发展机会,也让香港人才有更大、更好的平台,让他们发挥他们的才华。

  今天,香港已经在香港境外打造出一个相当大的一个体外经济,我看这个体外经济对香港本地经营者来说,有一个十分重要的支撑和配合的作用。现在我们再来谈香港的人均GDP,其实不那么完全和全面说明现在香港的发展水平和发展实力。

  防城对一般香港市民来说,应该说不是一个熟悉的城市,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城市;而且对一般香港人来说,发电也不能说是一个香港人十分了解和常见的一种产业,但是我们中电公司来到广西的防城搞了一间很好的发电厂,供电或是生产已经有五、六年的时间,而且一直业绩非常好。所以,今天我和香港经贸代表团来到广西的防城,虽然未能进城,但是能够离开城区,在我们中电公司能够体会一下,防城进一步的发展机会,也通过香港媒体的报道,使得香港广大民众知道香港的投资能力、经营能力,是远超出一般的传统市场,超出传统的产业。

  我经常说,香港的投资者、经营者在内地的投资和经营,还有香港的工作,在地理范围上,在产业面上,已经完全突破了、超出了过去的领域。所以,今天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让我们来中电防城发电厂来体会一下中电和防城成功合作的一个个案。

  我刚才说,香港经过长时间的发展,累积了一些投资能力,累积了一些资金,还有经营、管理的经验,我们培养出专业的人才,我举一个数说明这个事实。我刚才说了,防城不是一般香港投资的地方,也不能说是香港投资最热门的一个地方,但是今年六月份,防城来香港的投资洽谈会,在香港就签了17亿美元,17亿美元就是超过100亿港币的合作项目。说明什么呢?说明香港这个地方,它的投资功能,它的管理能力,应该说是稍为大於我们这个700多万人口,1 100平方公里土地的城市。

  大概大家都听过刘书记很好、很深入、很具体的介绍,我相信在座各位香港朋友们跟我一样印象很深,我希望大家从今天开始,用今天作一个起点,能多到广西来、多到防城来走走看看,了解防城的投资机会。通过我们两地的合作使得我们两地的经济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有进一步的提高,再次感谢防城市政府,还有我们中电公司的接待。谢谢各位。



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