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正视残疾人士的需要」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昨晚(十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正视残疾人士的需要」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一再多谢梁(耀忠)议员今日提出这个议案,和有26位议员今晚发言,提出了很多很实质的、宝贵的意见。现在我作扼要的回应。

促进残疾人士就业
────────

  政府与议员一样,我们也是十分关注残疾人士就业的问题,因为就业的的确确可以确保残疾人士可以真正融入社会。

  有议员建议订立一个强制性的残疾人士就业配额。根据国际经验,海外很多国家推行这个配额制度以协助残疾人士就业的成效不彰,部分国家亦已取消这个所谓的配额制度。为促进残疾人士就业,国际目前的主流趋势是制定反残疾歧视条例和其他加强支援残疾人士就业的措施。因此,特区政府除提供职业训练之外,亦在就业支援加大力度协助残疾人士,同时亦继续采取正面的鼓励措施,促进残疾人士就业。

  为鼓励雇主同心协力促进残疾人士就业,我们正联同康复谘询委员会、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及香港复康联会,推出《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约章》计划),《约章》计划是推动政府、商界、公营和资助机构携手合作,推行一系列配合机构业务模式的可持续发展措施,以促进残疾人士就业。

  随在今年九月二十八日在扶贫委员会高峰会上举行启动礼后,我亲自发信鼓励全港雇主参加《约章》计划,并透过不同的网络和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向社会各界推广这个计划。

  有议员建议为聘用残疾人士的雇主提供税务优惠的建议。在我们香港的低税率的环境下,进一步为雇主提供税务优惠并不一定构成实质的诱因,导致雇主聘用残疾人士。

  为鼓励雇主聘用残疾人士,社会福利署(社署)已於今年六月推出计划,资助聘用残疾雇员的雇主购买辅助仪器或改装工作间。每聘请一名残疾雇员,雇主最多可获发两万元的资助。同期,劳工处亦在「就业展才能计划」里加强对雇主的支援,雇主如聘用有就业困难的残疾人士,并在适应期提供培训和支援,可额外获得两个月每月最高5,500元的津贴。连同已有最长6个月每月高达4,000元的津贴,即最多共可有8个月的津贴。

  除了鼓励各行各业的雇主聘用残疾人士之外,我们亦不遗余力地为残疾人士创造就业机会。在「创业展才能」计划之下,社署透过拨款资助非政府机构开设小型企业,直接为残疾人士创造就业机会。

建设无障碍社会
───────

  在建设无障碍环境方面,所有新建筑物或现有楼宇的改建或加建工程,都一定要符合《建筑物(规划)规例》及《设计手册》最新版本所载的无障碍设计标准。同时,平机会(平等机会委员会)作为执行《残疾歧视条例》的法定机构,亦会跟进有关无障碍通道的投诉。

  现时已有多项基金资助合资格的私人物业业主改善其物业内的无障碍通道。

  为加快改善政府处所、公共房屋和连接道路设施的畅达程度,我们亦开展了涉及开支达13亿的大型改善工程计划,为约3 500个现有政府处所和设施,以及约240个公共屋恏提升无障碍设施。工程计划已涵盖所有公众经常到访的政府场所,其中百分之九十的改善工程已如期在去年六月完工,其余会将按计划於明(二○一四)年六月底前完成。

  至於优化现有公共行人通道无障碍设施的「人人畅道通行」的新政策,就市民提出加装升降机的建议,政府已在今年上半年就推行建议的优次征询区议会的意见,并正就甄选为优先的项目进行初步技术可行性研究。

  我们亦会与公共交通营办商紧密合作,协助残疾人士使用公共交通服务。港铁公司会继续在铁路沿线进行无障碍运输设施改善工程,便利轮椅使用者及其他有需要人士使用服务。各港铁路线亦提供预录报站广播,以方便视障人士得悉下一站的车站名称及转线资讯。

  所有专营巴士现时已安装视像及/或语音报站系统。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主要的专营巴士均可供轮椅上落。

  政府明白残疾人士对於复康巴士服务需求相当殷切,因此每年都会检讨复康巴士的服务需求,并因应需要,争取额外拨款增加车辆改善服务。在过去三个财政年度,政府已额外增添了14辆复康巴士及更换27辆车龄较高的复康巴士。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车队的车辆数目将会进一步增至135辆。

加强康复服务
──────

  政府亦致力加强残疾人士住宿照顾和社区支援服务,以切合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的需要。

  我们一直按《香港康复计划方案》的策略方向,采取三管齐下的方式,鼓励不同界别提供各类残疾人士的住宿照顾服务。

  首先,我们会继续增加资助宿位。根据我们现时的规划,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期间,我们预计将可额外提供2 713个宿位。我们会继续努力物色适合的用地,以兴建新的残疾人士院舍,提供更多资助院舍服务名额。

  此外,政府已於二○一一年十一月全面实施残疾人士院舍发牌制度,规管院舍的水平和营运;并且推出「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买位先导计划」,以鼓励私营残疾人士院舍提高它们的服务水平,增加受资助宿位的供应。

  我们会继续透过奖券基金资助和鼓励非政府机构发展自负盈亏的院舍。

  在社区支援方面,除了全港我们现在设立了16间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之外,我们亦已推行了「严重残疾人士家居照顾服务先导计划」,为居於社区并正在轮候资助住宿照顾服务的严重残疾人士提供到户式的个人照顾、康复训练和护理等服务。社署在明年三月,会把服务常规化,并把服务扩展至全港各区及非轮候院舍的严重残疾人士亦可以受惠。

  另外,关爱基金亦推出了一系列的援助项目,为合资格的残疾人士,特别是严重残疾人士提供特别护理津贴;并资助严重肢体伤残人士租用辅助呼吸医疗仪器和购买相关的医疗消耗品。社署及医管局(医院管理局)亦正积极探讨推行一套个案管理模式的服务计划的可行性,以支援需要经常护理照顾而没有领取综援的严重肢体伤残人士,减轻他们在医疗器材和消耗品以及照顾等方面的负担。

  很多位议员建议为严重残疾人士的照顾者提供津贴。事实上,扶贫委员会辖下的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会探讨以先导计划形式为护老者提供津贴的可行性。我们会密切留意有关计划的发展,检视相应的措施是否同时可以适用於严重残疾人士。

手语
──

  为推广更广泛地使用手语和促进共融,劳福局(劳工及福利局)的康复谘询委员会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就如何推广手语向政府提供意见。工作小组已厘定了推广手语的策略性方向,涵盖手语培训、生活应用、社区推广和教育四个主要范畴,并正全力推广使用手语的工作。

  我们了解听障人士对社会资讯方面的需要。当局会继续留意公众的相关意见,研究持牌的广播机构如何能进一步提升服务,利便听障人士及其他有特殊需要人士欣赏电视节目。

伤残津贴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
───────────────
  
  不少议员都对伤残津贴的制度提出了很多意见。政府在一九七三年设立伤残津贴,其目的一直是协助严重残疾的人士应付因为该残疾情况而引致的特别需要。领取伤残津贴的人士必须属於严重残疾,以致极需他人协助应付日常生活。

  劳福局已在今年初成立一个跨部门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研究「容许单肢伤残人士申领伤残津贴」的课题。工作小组明白社会普遍希望能尽快完成这个检讨,但鉴於课题相当复杂,其中包括评估残疾程度的准则及推算可能涉及的人数及财政承担,有关研究工作估计可在明年年底完成。

  另外,我们注意到有立法会议员对於伤残津贴的医疗评估表格内有关「丧失100%赚取收入能力」的提述表示关注。福利事务委员会亦已要求工作小组检视有关医疗评估表格。我们会在委员会十二月九日的会议上汇报最新的进展。

  现时,伤残津贴以无须经济审查的形式协助严重残疾人士应付其特别需要。至於有经济需要的其他残疾人士及其家庭,可考虑申请综援。在综援计划下,大家也知道,有不同残疾程度和实际需要的受助人可获发放特别津贴和较高的标准金额,去应付生活所需。此外,计划的受助人可在香港的公立医院或诊所获得免费的医疗服务。

  有议员建议让残疾人士以个人身份申领综援。我想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位,同一家庭的各个成员应互相扶持,互相帮助。基於此原则,与家人同住的综援申请人,包括残疾人士,是要以家庭为单位提出申请。但遇有特殊个案,社会福利署署长会按个别情况,容许有需要的残疾人士独立申请综援。

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
────────────────────
  
  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优惠计划),大家也很有兴趣。我亦想说,我们亦在积极研究把优惠计划扩展至12岁以下合资格的残疾儿童(注一)的技术安排,我们预计可於明年第二季落实。

  刚才亦有议员问到究竟现在「优惠计划」的实际运作情况,我想简单的说一说。这个计划现在有102万年满65岁的长者,和13万的合资格残疾人士受惠。最新的数字是每日平均受惠的乘客人数有67万人次这么多,当中59万,即八成八,是长者。八万,即百分之十二,是合资格残疾人士。即是说13万合资格残疾人士当中,每日有八万人次用这个「两元优惠计划」。这可以反映出它受欢迎的程度。

其他
──
  
  另外我想回应亦有议员提出,可不可以社会福利署在审批在综援计划之下购买电动轮椅申请的时候,能够采取较为宽松和灵活的做法。我会和署方探讨优化目前这个机制、计划的空间,我会进一步和有关方面探讨。

  另外亦有议员提到妇女事务委员会是否应该要委任多些残疾的女性呢?答案是一定的。事实上现在已有一位残疾的女成员已在委员会服务。

总结
──
  
  主席,构建无障碍环境,协助残疾人士发展能力,保障他们享有平等机会,促进他们融入社区,是我们康复政策一贯的发展方向。我们会继续秉持《公约》的精神和核心价值,与立法会、康复谘询委员会、平机会、残疾人士团体、康复界和社会各界保持紧密合作关系,促进残疾人士的权利和平等机会,我们携手建立一个关爱、共融、无障碍的社会。

  主席,我谨此陈辞。有关教育方面,我交由教育局局长作出回应。多谢。

注一:即12岁以下残疾达严重程度并正领取综援或伤残津贴的儿童。



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