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六题:国家安全委员会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郭家麒议员的提问的答覆:

问题:

  本月十二日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定,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下称「国安委」)。据报,国安委的成立宗旨是「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另有报道指出,国安委的成员将包括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下称「港澳办」)及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下称「中联办」)的主管。关於国安委对香港政府工作的影响,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最早於何时及透过什么渠道知悉国安委成立的决定;警队及律政司会否因应国安委的宗旨,改变现行的执法及检控政策;如果会,详情为何;政府会否因应该宗旨,重新启动《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本地立法工作;如果会,时间表及详情为何;

(二)有否评估,在国安委成立后,港澳办及中联办在根据《基本法》处理涉及中央和香港特区关系的事宜方面担当的角色,会否有相应的变化;如果会,详情为何;有否研究,港澳办及中联办有否法律依据在港执行贯彻国安委的宗旨的工作;如果有法律依据,详情为何;及

(三)鉴於《基本法》第二十二条订明,中央各部门的人员均须遵守香港特区的法律,政府有否向中央查询,国安委人员会否在本港进行活动,包括处理与「占领中环」运动有关的事宜,以确保他们遵守香港特区的法律;如果他们会进行活动,法律依据为何,以及当局有否评估此举会否违背「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方针,以及在香港实行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则?

答覆:

主席:

  自香港特别行政区(下称「特区」)成立以来,中央政府一直严格按照「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针政策,以及《基本法》的规定,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我们注意到刚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下称「三中全会」),宣布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下称「国安会」)。现时有关成立国安会的资料非常有限,特区政府不会评论一些没有事实根据的揣测或报道。

  就郭议员的分项提问,当局回覆如下:

(一)中央政府及特区政府一向严格依照《基本法》办事。《基本法》第十四条订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负责维持香港本地的社会治安。三中全会处理的是国家层面的事务,不应与特区政府依法维持香港的内部治安混为一谈。

  香港是个法治社会,警方会继续严格根据香港法律,以公平、公正及不偏不倚的立场,维护香港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

  在刑事检控方面,《基本法》第六十三条订明,律政司「主管刑事检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这项独立性受宪法保障,可确保律政司的检控人员依法独立行事,不受政治或任何不必要的压力左右。

  本届特区政府对《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的立场始终如一,并无改变。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宪制上的责任,根据《基本法》第二十三条为维护国家的安全制订法例。不过,现时特区政府的工作重点是处理各项民生和社会议题。当局理解市民对《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的关注。倘若日后特区政府推展有关立法工作的时候,必定会充分谘询社会各界,让立法建议得到广泛的共识。将来拟订的立法建议亦会符合《基本法》和相关国际公约有关保障各种权利和自由的条文。

(二)及(三)《基本法》第二十二条订明:「中央人民政府所属各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均不得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根据《基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务。中央各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如需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机构,须征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同意并经中央人民政府批准。中央各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的一切机构及其人员均须遵守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

  上述《基本法》条文已清楚订明中央驻港机构及其人员均须遵守香港特区的法律。香港是个法治社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事实上,中央驻港机构及其人员素来严守香港特区的法律。

  特区政府一直按照《基本法》和「一国两制」原则,维持与中央政府及其他内地部门的联系,有需要不时跟有关人员接触或沟通。

  香港与内地的执法机关互相尊重彼此执法的权责,互不隶属,互不干预。在任何情况下,两地执法人员均不可在对方境内执法。任何执法行动,只能由当地执法机关按当地法律进行。

  特区政府一向尊重市民按《基本法》及《香港人权法案》享有游行及和平集会的自由和权利。当局关注有社会人士提出发动「占领中环」的行动,可能引发的违法行为。社会上有不少团体及人士也关注「占领中环」行动对社会造成的影响。

  主席,我希望在此重申,公众集会、示威或游行人士表达诉求,应在遵守香港法律的大前提下,和平有序地进行,不应有任何破坏公共秩序或暴力的行为。警方会制订及采取适当措施,一方面尽量便利合法及和平的公众集会及游行顺利举行,另一方面亦须致力减低这些活动对公众及道路使用者的影响,以确保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



2013年1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