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司司长深港合作会议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和深圳市市长许勤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添马政府总部共同主持二○一三年深港合作会议后会见传媒。以下是林郑月娥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今天,我很高兴与许勤市长共同主持二○一三深港合作会议。我们回顾过去一年的合作成果,亦展望来年的主要方向,并好像刚才大家都知道的,共同见证了基础教育、旅游及科技合作领域合作协议的签署仪式。

  香港与深圳仅一河之隔,一直本着「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互利双赢」的方针,保持紧密合作,务实回应市民诉求及推动两地经济发展。

  去年在港深两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各合作项目的落实进度理想。现在让我介绍几个重点合作范畴的进展,包括打击水货走私活动、教育、通关便利、环保合作,以及前海和河套地区发展。

打击水货走私活动
--------

  水货走私问题一直是两地关注的议题。我们通过联合行动和情报交流,打击水货走私活动。自去年九月和今年二月两地执法部门开展联合专项行动,从源头打击水货走私活动,现时「水货」问题已见收敛。

教育
--

  在教育方面,近年跨境学童人数的增加,港深双方推出了多项应对措施,包括增加跨境校巴特别配额、加强服务便利学童通关。特区政府会继续于各陆路口岸实施措施便利学童通关。此外,现时共有七所民办学校参加港人子弟班计划。双方今天签订了合作协议,将港人子弟班计划的收生范围,扩展至包括双非儿童,为他们提供留在深圳就学的选择。

通关便利
----

  为提供高效率的出入境服务,除了扩展e-道服务至经常访港内地旅客,入境事务处在各管制站亦采取了人流疏导及便利通关措施。而为配合内地将推出的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措施,入境处亦会将e-道服务扩展至持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的合资格旅客。特区政府会继续与内地有关部门保持紧密沟通,致力为旅客提供优质的出入境服务。

环保合作
----

  在环境保护方面,港深两地政府一直保持紧密合作,务求改善区域空气质素。港方在今年三月发表了《香港清新空气蓝图》,而深方也在今年九月公布《深圳市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双方提出了一系列改善空气质素的措施,重点包括减少由海陆交通、发电和工业生产等带来的污染。来年,两地将继续推动改善空气质素和水质的措施。

前海发展
----

  至于前海发展方面,自去年国务院批覆了22条支持前海开发开放的政策,至今已基本落实了16条。港深双方现正加紧推进其他尚未落实的政策,其中包括「允许香港专业人士在前海执业」的有关规定。在建设及相关工程业,香港发展局与深圳前海管理局已经设立了「规划建设专责小组」,探讨让香港建筑及工程界别的专业人士及企业直接在前海执业和开业,及扩大服务范围的具体方案。

  我们期待更多前海政策实施细则早日出台,特别是《优惠目录》出台,让业界更具体了解情况。特区政府会继续与深圳市当局保持密切联系,同时反映业界对前海发展的意见。

河套地区发展
------

  落马洲河套地区是港深合作的一个重点项目。港深两地政府经过多年的协商,同意河套地区的发展将以高等教育为主,辅以高新科技研发设施和文化创意产业用途。有关的「建议发展大纲图」亦已于今年七月在港深两地公布。为加快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开发,双方同意提升「港深边界区发展联合专责小组」职能,对河套地区的重大事项,包括开发、运营和管理,进行协商、探讨和决策。双方将会在「共同开发、共享成果」的前提下,继续有效地推进落实河套区的发展。

结语
--

  除了上述领域之外,港深双方也在金融、跨境基建、医疗、青年创新、创业取得合作成果。展望未来,来年的工作,我们提出了四大重点:第一是继续积极推进前海和河套区的发展;第二是抓紧跨境基建项目的进程,确保它们能够按时完工;第三是加强服务业的合作;第四是优化民生的工作。此外,科技的发展、旅游和教育已经签订了新的协议,亦会加强有关的连系。

  展望来年,我肯定港深两地将会继续推进两地合作,以民为本,造福社会。多谢大家。

记者:司长想问,关于港人子弟班,这个协议是否针对现时譬如北区,即是很多「双非」来到找不到学位的问题?扩大了之后可以提供几多名额给学生呢?另外学制方面,其实是否跟现时、跟内地的学制,还是他可以选香港的学制呢?另外譬如学费方面的情况,是否和现时一样呢?谢谢。

政务司司长:第一,就正如我刚才所说,今日签订的协议,其实是将现时在深圳市一些所谓民办的学校,它的收生范围扩大到包括「双非」儿童。我们的目的,都是多给一个选择这些「双非」儿童,他或许不需要过境、每日跨境来香港上学,如果在内地衔接香港中学课程的小学,他们都是可以入学。所以答你第二个问题呢,它的学制就是令到他可以参加我们的中一派位,而事实上在这几间民办的、即是以前叫港人子弟班,现在我们会叫做港籍学生班,它都可以衔接到香港的中学课程,而在我们中一派位,可以分配到学位的。由于它是民办的学校,特区政府亦不会为这些学生提供任何资助,所以学费方面,都是由这些「双非」儿童,好像其他入学的儿童一样,是由他们的父母来负担的。

记者:(学额)

政务司司长:目前我们是有200个,包括有一间新加入、获批准可以参加这个港籍学生班的,所以你看到,数目相对于每一日跨境的学童,是很大的距离。我们现在于二○一二/一三年跨境学童数目,已有16 000多。所以我强调,我们不是藉此就说我们在香港的学校不再欢迎或者不再收这些跨境学童,只是为他们提供多一个选择。

记者:首先想请教一下许勤市长,刚才你提到这次深港合作会议就落马洲河套地区的开发达成了很多共识,想请问一下,落马洲河套地区的开发目前取得了哪些具体的进展?然后下一步的开发有一些怎样的计划?然后你对于下一步的开发有一些什么样的期待?然后下一个问题想请教一下司长,香港连接深圳的很多垃圾填埋场的问题实际受到了很多深圳市民的关注,然后特别是十一月初的时候打鼓岭的那个垃圾填埋场的焚烧,对深圳的空气造成了污染,想请问一下香港方面对此怎么考虑?然后下一步怎么在环保问题上和深圳方面加强沟通和合作?谢谢。

政务司司长:第二个问题,其实我参与这个深港合作会议已经有六年多,因为在上一届政府我以发展局局长的身分也要参与。我是应觉到我们深港的合作已经从主要是经济、贸易、投资方面,现在转到民生方面,因为两地的居民对于一系列的民生问题都是非常关注,好像这个环保的问题。

  最近,香港由于我们垃圾的处理问题,我们要扩大我们三个现有的堆填区,其中一个是在稔湾,这个屯门区的垃圾堆填区。在今月初,也在打鼓岭有一个回收场,它有一个火灾,让烟雾也吹到深圳附近的居民(民居),引起居民很大的关注。所以在两个方面,我跟许市长都觉得,我们应该在现有的基础之上加强两地有关机构的合作。所以,深圳方面提出了是不是在环保方面再共同处理跨境的污染问题,成立一个专家小组。这个我是非常赞成的,也会要求我们有关的部门,也是香港环境局去跟进这方面。但是,在这里我先对深圳的居民受到这个火灾的影响,引起他们对于空气质素的关注,表示不好意思。我们往后要对我们在环保的管理方面要加强我们的工作。谢谢。

记者:想问一下林郑月娥司长,想问刚才港人子弟班那里,其实想问现在一般要在深圳的学校开办一个港人子弟班,其实需要什么条件?是否两地都要去作审批?如果未来,因为知道现在那些港人子弟班,其实需求都很殷切,都很满的,如果未来要增加又要有什么渠道?和未来预计会不会增加学额?因为现在都只有200个可以给予跨境学童,不用跨境?谢谢。

政务司司长:或者详细情形稍后教育局的同事可以再补足一些资料,但是正如我所说,就我们现时在深圳而入读这些港人子弟班的,基本上是有几类的朋友。一类就是根本他的父母都是香港人,不过就因为在深圳居住或者工作,但是又希望往后子女升学的时候,可以衔接香港中学的课程,所以有这个需要;第二类就是「单非」学童,可能他们的父亲在香港,但母亲仍然留在内地;第三类,就是今日扩大了收生范围的「双非」儿童。

  对于三类的学童来说,都有不同的考虑,我相信他们选择留在深圳去读这些港人子弟班,抑或每一日跨境来香港上学,但目前情况显示,就是仍然以跨境学童为主,所以刚才提供的数字,在上一个学年超过16 000。而这个学位如果在深圳的民办学校发现有这个诉求,即是说供不应求时,我相信深圳市政府亦都会支持开办这些港人子弟班,或者经今日的《协议》之后称之为港籍学生班。

  但是整体来说,都是多一个选择,我们没有因此而抗拒这些跨境学童。所以同时间,我们今日在会议上亦汇报了过去一年在我们方便这些跨境学童安全来到香港上学方面做了一些工作。而教育局亦在学位分配方面在今年做了一些特别的工作,在明年,即是二○一四/一五学年的招生方面,亦都为跨境学童会作一些特别的安排措施。

记者:想问在《旅游合作协议》里面,有否谈到有关「自由行」政策或「一签多行」措施的检讨呢?

政务司司长:这不在《协议》里面,大家都看到《协议》是由香港旅游(发展)局和内地相关部门签订,都是希望透过大家紧密的联系,无论在旅游的质量,诚信旅游方面的工作,或开拓旅游路线方面,可以加强我们双方合作。

  至于你提的问题,我们都讲了很多次。我们作为一个开放型的经济体系,而旅游业亦占香港经济重要的一部分,不应该抗拒任何来香港旅游人士。但毕竟由于量增加很快,由二○○七至二○一二年内地来港的旅客每年平均增长25%。所以,我们觉得在我们最重要就是评估自己去接待旅客的能力和承载力。这评估是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来牵头做,都接近尾声。所以,我们先要看看评估的结果,才看看在政策上,有何需要向中央政府反映。



2013年11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