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谈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及副主任访港(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上午在添马政府总部出席2013年地方行政高峰会汇报交流会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早晨。稍后李飞主任及张荣顺副主任会访港,我就今次他们访问的安排讲几句说话。首先,特区政府非常之高兴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李飞主任及张荣顺副主任在百忙中能够应我的邀请来香港访问。大家都知道,李飞主任及张荣顺副主任除了担当基本法委员会的正副主任,他们在全国人大常委会都有重要的职务,李飞主任是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而张荣顺副主任亦是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两位能够在百忙中抽空来香港访问,对我们往后启动政改谘询工作,相信是有非常大的帮助。考虑到两位抵港和离港的时间,其实,他们在香港都是大概有两整日的时间,行程都是相当紧密的。

  第二点我想讲的是,今次两位的访问,由於两位的背景,他们是长期涉猎《基本法》的研究工作,以及在过往特区发展政制方面,都有深入的参与,所以,今次的访港,都以法律的工作为主,都是和我们讲解一些法律的观点。所以,从行程的安排上,大家可以看到,在我们云云众多政府部门里面,都是安排与律政司司长和律政司内的同事会面;在众多的香港专业团体中,亦安排与香港大律师公会和香港律师会会面。但当然,明天亦有一场内部的座谈会,与特区政府主要官员、所有政治委任的同事和常任秘书长,以至各部门首长,就《基本法》与香港政治体制相关的议题作交流。

  但我们都明白,希望李飞主任及张荣顺主任来到香港,都能够和广泛一些的社会人士有见面和交流。所以,重要的活动就是明日由我安排一个宴请。明日的午宴在礼宾府进行,座位有限,我们大概最多能够邀请一百位的宾客,与李飞主任及张荣顺主任见面。在这些宾客当中,都希望能有些相关的朋友能够出席,所以获邀请是两个与基本法相关的委员会,包括人大常委会下的(香港)基本法委员会香港代表,以及由我任主席的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亦有香港各个商会的代表、十八区区议会的主席和一些智库的代表,当然最重要亦包括立法会议员。但是由於场地所限,没甚可能可以邀请全部七十位立法会议员。我们也没有自行随意挑选哪一位立法会议员或哪一个政党来出席,获邀的立法会议员分别当然是立法会主席、内务委员会正副主席,以及在立法会内两个与我刚才讲,和法律工作最相关的委员会,分别是政制事务委员会和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的正副主席),一共有七位议员出席,所以并无任何的排斥性。

  有些议员未能出席明日的午宴,他可以放心,因为当我们在下个月,我今日正式讲,即是不是在年底左右,我们已经决定会在十二月启动政改谘询的工作,我们在政改谘询期间,一定会和所有立法会议员、各个政党坐下,来听取他们的意见。希望大家都是按《基本法》的基础,能够互谅互让,求同存异,凝聚共识。但这毕竟是政改谘询启动的工作,亦是五部曲第一阶段的工作,我们都是会以一个开放、兼听的态度,来听蒥民及立法会议员,以至各个团体的意见。

记者:政改谘询之前,李飞就来香港,会否为政改订底线?

政务司司长:正如我所讲,我们稍后启动的是政改谘询里面的首阶段工作。我早前亦讲过,在这首阶段的谘询工作,政府亦不会提出任何关於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或者二○一六年立法会组成的任何具体方案。所以李飞主任及张荣顺主任今次到来香港,纯粹从《基本法》及香港的政治体制的关系去作一个解说,主要都是以法律观点及法律条文为主。

记者:会否提到公民提名的问题?有关法律观点的分享,其实香港都有一些基本法相关委员会的人,为何一定要用到,觉得需要这一刻要请他们来?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说过,李主任及张主任是长期、有一段很长的时间都是有参与《基本法》的研究,以及过去香港自从回归之后,我们的政治体制的循序渐进的发展,两位主任以及副主任都是有很积极的参与,所以由他们来向我们讲解这些法律条文,对於我们有关的官员及整个特区问责的班子,都是有一个很大的裨益,相信对我们启动谘询的工作,现在是打了一个好些的基础。

记者:会否交代公民提名?他们说的话是否就是框架?

政务司司长:我想这个不是框架的问题,我们都反覆强调,无论是中央政府、特区政府,或者是广大的市民,对於二○一七年能够普选行政长官,都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但是怎样能够做到普选行政长官的工作呢?一定要按《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曾经作的解释和决定,这个都是一个法理的基础,所以今次来到向我们讲解、或者交流,都主要是以我刚才所说的法理基础为主。多谢大家。



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