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社会工作者注册局成立十五周年暨两岸三地社工注册制度发展论坛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社会工作者注册局成立十五周年暨两岸三地社工注册制度发展论坛的致辞全文:

关主席(社会工作者注册局主席关锐教授)、蔡先生(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候任行政总裁蔡海伟)、梁女士(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副会长梁佩瑶)、张议员(香港社会工作者总工会会长及立法会议员张国柱)、各位来宾、各位社工界的朋友:

  我非常高兴能参与社会工作者注册局两岸三地社工注册制度发展论坛的大日子。在此要首先祝贺注册局踏入十五周年,在关主席的领导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注册局自一九九八年成立以来,对於保障及提升本港社会工作的专业水平,贡献良多,得到业界和社会人士的普遍认同和赞赏。作为一个法定机构,注册局的首要工作是负责制定及检讨注册社工的资格标准以及有关的注册事宜。我知道注册局在这方面亦一直与时并进,自二○一一年起设置网上注册系统,注册社工可以透过网上系统办理各项与注册有关事宜。当然,除了注册事宜外,注册局亦透过既定的监管机制,致力维护本港社工界的专业操守及水平。注册局在推动社工持续专业发展上亦不遗余力,开展了注册社工自愿持续专业发展计划,为社工的专业进修提供很好的平台及资源。

  在工作过程中,我经常接触到服务不同对象的社工。本港的社工给我的印象是专业、投入,以至诚之心对待服务使用者。有关民生福祉的社会福利政策得以落实,亦有赖走在社会最前线的专业社工的配合。可以说,社工除了为服务使用者争取权益外,也是在政府和市民大众之间的一道宝贵的桥梁,亦是政府推动社福政策的重要伙伴。说到社福政策,特区政府对此的投入和承担绝对是有增无减的。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社会福利经常性开支是557亿元,比去年度修订预算的427亿元,增加超过三成。

  我理解到市民大众对於政府在社会福利的保障上的期望。因此,我们采纳不少业界和服务使用者提出的意见,推出一个又一个崭新而具前瞻性的措施。为了补助六十五岁或以上有经济需要长者的生活开支,我们在今年四月推出长者生活津贴。目前已有四十万四千多名长者正领取这津贴,占本港长者人口约四成,为有需要长者提供更大的经济援助。此外,我们亦於今年十月正式推出「广东计划」,让移居广东的合资格长者无须每年返港,也可领取高龄津贴。目前,我们已接获约16 000份申请,反应十分正面。

  除了推出针对特定社群的政策外,特区政府亦了解到香港社会整体虽然富裕,仍有不少人生活困难。因此,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扶贫委员会,在今年九月公布了香港首次官方制订的「贫穷线」和相关的二○一二年贫穷情况分析,以协助我们了解香港的贫穷情况、制定一些更适切的政策和审视有关政策介入后的成效。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是找出适当的方法去扶助香港的弱势社群,以达致防贫、扶贫,促进基层市民向上流动的目的。另一项与扶贫息息相关的工作是如何应对人口的挑战,香港的人口正在老化,而且老化的速度很快。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於上月发表了谘询文件,展开为期四个月的公众参与活动,收集各界就人口政策的意见。如何在创造经济财富、所有人享有平等机会和追求更优质生活三者之间取得平衡,同时兼顾社会弱势社群的利益和确保他们有向上流动的机会,是我们制订福利政策、人口政策的首要关注。在座各位在工作实践中,对有关议题和社会问题肯定有非常深入而切身的理解。我鼓励大家多发表意见,以便当局能集思广益,订定未来发展路向。

  随中港融合更形密切,加上本港与中国内地、台湾的文化纽带,我知道香港的社福机构近年已积极联系两岸三地,发展跨境服务;另外,由於内地的社工服务发展迅速,香港不少社福机构亦以不同形式与两岸的机构合作和交流,包括派出资深社工为内地社工提供指导,协助内地建构专业服务体系,提升专业水平;又与台湾的相关院校进行交流等。据我了解,除了与香港接壤的深圳、广东省,远至上海、四川、青海等地的社工机构或学院,也得到香港社工的专业支援。我知道社会福利署单单自二○一二年至今已接待超过1 400名到本港考察的内地社福界人士、相关单位,亦派遣超过130多名社署人员到内地各省市作考察。相信通过交流,两岸三地的业界都能互相学习,促进彼此的合作。

  今年适逢注册局十五周年的契机,举办以两岸三地社工注册制度发展为主题的论坛,提供了一个好机会,让我们分享两岸三地在社工注册制度上的异同,从而探讨如何进一步完善香港的社工注册制度。

  社工专业是「以人为本」的专业,我深信在座各位社工在助人自助、助人充能时能够以服务使用者为依归,同时顺应时代和社会需要的变化,为弱势社群提供适切的辅助。这亦是政府在社会福利上的承担和投入所坚持的原则。展望将来,我希望能在社工的支持下,共同提供更优质、更到位的福利服务。在今天往后的环节,希望在座各位能贡献你们的真知灼见,使今天的论坛取得丰硕的成果。多谢各位。



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