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昨日有菲律宾官员来港与官员见面,就转交慰问金的问题,是否算是一个突破?会否影响制裁的限期?

保安局局长:昨日我们代易小玲小姐收取菲律宾方面的慰问金,这在我们的联合声明中已说得很清楚,是菲律宾方面因应易小姐的需求而作出一个非常友善的举措。这与我们人质家属一向提出的四项要求并不抵触。我们认为这类商谈是相当好的,亦期望尽快有一个成果。现阶段来说,我们是一如既往,集中精力与菲律宾方面就我们双方都想达成一个完满的结果而共同努力。这是我们现在今天和过往一段时间所努力去做的事。大家都知道,我们已经有两轮会面,而且会面之后,大家对於四个要求是有非常深入的交换意见,这已经为我们继续商谈奠定了一个相当好的基础。

记者:关於制裁菲律宾……

保安局局长:正如刚才我回答祝小姐(记者)的问题,我们所说的限期是一个月,我们是十一月五日说的,现时距离限期还有一段时间,我们现时应该要做的工作是在我们获得的既定进展中,尽力向前多走,这是我们的目标。

记者:菲律宾传媒有报道说几日内可能有一个解决方案,亦说菲律宾方面可能会道歉,请问有没有谈过这些东西?

保安局局长:具体商谈的内容,不好意思,我不能在此向各位详细透露。不过,我相信不单是特区政府,人质的家属代表,全港市民,立法会,大家都很希望这件事尽快得到一个圆满的解决。毕竟事件已经经过了一段好长、三年的时间,我想这也是大家的愿望。大家都理解菲律宾刚刚才经历了史无前例的风灾,当地的情况也是相当困难,他们也需要付尽精力去处理灾后所面对的种种问题。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双方的商谈都取得进展,也是因为双方共同有一个意愿和努力所得来的。所以,我们在这一方面都会尽力去做。当然我们早一天获得圆满的结果就最好,亦是全港市民所期盼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