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出席循道爱华村服务中心「金禧开放日暨嘉年华会」后,就古洞安老院、企业加薪和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陈茂波落区的时候说,古洞那里要拆老人院,可能要与劳福局再商讨如何安置老人家。其实劳福局有何回应?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是很关注这件事,亦与发展局有紧密的联系,社署的同事正留意其发展。首先,在时间表方面,我的理解是有一段时间,到二○一七年才需要清拆。未来有三数年的时间,有空间作一个安排。我们一定会尽全力去协助那些长者,因为我理解,那里有一千三百个宿位,其中大约三百个是社会福利署买位的院舍位,其余是私营院舍位。对买位的那些院友,我们一定会确保他们会有买位的服务提供。对私营院舍的长者,我们亦会协助那些院舍长者,尽量能够进入他们心仪或附近的院舍,尽量安排。我们有两、三年的时间、空间去运作,但我们一定会尽一切努力做协调的工作,让长者不用担心,家人亦都安心。

记者:会否承诺优先处理他们的申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一定会重点处理,因为有逾一千个长者,我是很关注这件事,因为有多达十多所院舍一次过受影响,我们要很小心处理和有一个妥善安排,这是重要的。

记者:但会如何处理?会整间院舍搬还是如何帮助他们?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基本上有两类,如果是买位的院友,我们一定要给他们安排买位的宿位,因为那些是政府的资助位。另外,如果是私人的宿位,我们亦会尽量协助他们到心仪或附近的私营院舍,尽量安排他们入住这些院舍。我们一定会竭尽所能去帮助他们。我们也不想看见今次这样大型的清拆行动,但因为要配合社区的发展,我理解那里是市中心,亦都近火车站,所以这是有困难,我知道对院友是有一定的影响,对营运者亦有一定的影响,希望大家互谅互让去处理这个问题。

记者:会不会与营运者商讨,看看是否整间院舍搬迁还是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认为我们一定要很小心考虑,因为找地方重建是有困难的,大家也知道,附近已经发展,很难再于附近(找地)。首先,要看看有没有空间在这里做。第二,最务实的做法就是,对于买位的院友,如果我们有适当的买位,我们应该可以尽快处理到。私营院舍的那些,大家要商议,看看如何去配合,然后好好安排长者入住合适的宿位。

记者:其实现在的宿位都比较紧张,现在一次过没有了上千个宿位,政府有何对策?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是一个挑战,所以我高度关注这件事。我们在未来两年会提供一千二百个资助宿位。第二,我们亦会加快购买一些优质的私院宿位,特别是甲一位的步伐,我们会做多一点。我们亦有十一个发展项目是预留了空间作为合约安老院舍,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有一定数目的宿位在未来一年推出。我们现在说的清拆时间是二○一七年,所以还有三年的时间让我们可以作一个妥善的安排。我是关注这件事,亦会尽一切努力与社署同事和发展局做好安排。

记者:对于职工盟建议明年加薪百分之七,你对这加薪建议有何看法?他们还说下月会发起游行表达加薪的诉求和希望政府重启集体谈判权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工资的调整是企业个别的决定,是雇主和雇员的安排。当然我要呼吁雇主,我们一向都认为雇主要尽量与员工分享经济的成果,员工其实是公司的资产,士气、员工的投入感,你对员工好,员工是一定会有回报,努力令公司赚钱,这是必然的事。所以我时常呼吁雇主,能力做得到的应该尽量善待员工。但是否一定要百分之七划一(加薪),真的要视乎个别行业和个别企业的营运情况。如果生意好的,相信不用提点雇主,他们也懂得如何做;但如果他们生意不是太好,利润不是那么高的话,一定要与员工有一个好好的沟通,我觉得最重要是贵乎沟通,大家多点沟通,员工明白雇主,如果雇主营运困难的话,员工是会知道;如果雇主赚钱,员工亦没有理由不清楚。所以我希望在这方面,雇主要顾及员工的感受,员工亦要明白雇主实际的营运情况,大家多点沟通、多点谅解,这是重要的。

记者:职工盟说,如果雇主不理会他们,他们认为工业行动会无可避免地发生,你会否担心像今年年头码头工人工潮会再因为加薪的问题而爆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认为劳资关系一定要雇主雇员大家有一个沟通,这是很重要。在工资的调整方面,一定要个别企业考虑到个别的营运情况,员工的士气是重要,所以我都呼吁雇主一定尽可能,在最大程度上要顾及员工的感受,能力做到的话,我呼吁雇主应该尽量在这方面顾及员工,当然考虑通胀的情况是重要,然后定一个合理的加幅。

记者:(有关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的最新进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在二○一一年推出,到今日已经有六万零六百个市民受惠,人次申请其实有十四万七千人次,因为六个月可以领取一次,有些领了三次,有些领了两次。但最重要的一点反而是我们提出了双轨制,容许个人的基础去申请后--以前我们一定要用住户的基础申请--这明显有一个突破,我们亦收到超过二万个申请,是用个人的名义,而成功批出的有一万五千六百个。现已总共批出的达到四亿七千几万元。我们就区域作分析,主要的几个大区域,特别多人成功申请的有观塘区、元朗、北区、屯门、葵青、深水埗、黄大仙,这些都是头六、七位的区域,这反映出与我们最近的贫穷报告很吻合,这些区域都是较为贫穷的地区,即是说交津明显地在优化了之后,很到位地帮到许多「打工仔」。在这方面,我们亦会配合贫穷线的推出,我们现在密锣紧鼓,在未来两个月希望能够尽一切努力,制定一些扶贫的措施,在《施政报告》里公布。我们现在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就是鼓励在职低收入家庭的生活补贴,特别是处理一个跨代贫穷,有小朋友和在职者,即是说他努力工作,自力更生,但无奈家里多小朋友和有困难。我们锁定了有多达五十万的这些居民,十四万二千五百户是我们的重点,我们现在希望能够在未来一、两个月厘定细节,让《施政报告》可以公布一个鼓励就业之余,亦都处理跨代贫穷的在职低收入家庭补贴。

记者:局长,交通费每年都有加价,其实交津的津贴额会否增加?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交津的津贴额会在明年的十月,即刚刚运作了三年时,作一个全面的检讨,我们绝对不排除全面考虑。但我想指出,六百元是基于去年的调查所显示,一般来说,不用跨区的交通费,于香港平均需要约四百三十元,跨区都是约四百八十元。当然,如果是居住较远的,像从天水围到中环上班的话,每程已经需要二十多元,如果是东涌的话都会超过二十元,来回四十元,(交通费)是高的。但津贴的目的是希望资助部分交通费,而非发回全部的交通费。无论如何,我们会在明年十月展开一个全面的检讨,亦会在明年年初配合物价指数和综援的社援指数,相应调整有关的工资上限和资产上限,亦会有一个改善,我们会在明年初公布,多点人受惠。



2013年11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0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