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三日)中午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我想讲几句关於赈灾基金的工作。菲律宾今次受到特大台风海燕的吹袭,造成很严重的人命伤亡。行政长官在星期日已经发出一个声明,对於受灾的菲律宾人民表示哀悼和慰问,我在这里亦再次代表特区政府向菲律宾的人民致以深切的慰问。

  大家都知道,我们一向都有一个现行的机制,名为赈灾基金,帮助我们在香港以外发生一些灾难时,能够迅速地按一些人道援助的呼吁,作出一个积极的回应。今次,我们都采用同一个赈灾基金的机制。

  我首先感谢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主席吴亮星议员,他给予我们特别的准许,在今个星期五的财务委员会,我们会提交一个紧急的文件,向赈灾基金注资4,000万元。我或者就注资的工作讲几点。

  第一,我们向赈灾基金注资4,000万元,并不等於在这一次赈灾--菲律宾的事件--会援助4,000万元。做法其实是这样的,顾名思义,赈灾基金是一个应急款项的用途,所以很难预测究竟每一年需要多少拨款,所以惯常的财务管理工作,都是在每一年度的财政年度开始,我们大致确保赈灾基金有5,000万元的拨款,可以应付当年发生的灾难而作出的人道救援工作。今年的拨款到现时十一月,已经只用剩900万元多一点,所以我们恐怕这900多万元未必足以应付今次菲律宾风灾而需要的援助,所以与其我们随意去猜测另一个数字,我们建议注资4,000万元,就等於把赈灾基金的结余回复至好像在财政年度开始时有5,000万元。这5,000万元亦不单是应付今次菲律宾风灾而需要的援助,亦会是一个应急费用应付由现时开始至二○一三/一四年的财政年度底,即明年三月三十一日其他可能不幸发生的灾难而需要我们作出赈灾的援助。

  第二点我想说的,今次的援助方法,不是一个政府对政府的援助。我们是用惯常比较多用的方法,就是请一些有参与赈灾的机构向赈灾基金提出申请,我们在星期一已经接触过一些有惯常向我们申请的机构,例如宣明会或救助儿童会,我相信他们稍后亦会提出申请。每一个机构会提出多少个申请呢?现时我们亦没有办法能够估计得到。

  第三点,我又听到有些意见说担心赈灾的款项是否能交到去灾民的手上呢?所有我们批给非政府机构作为赈灾之用的款项,都是实物的援助,譬如一些食物、食水、徖生用品、医药用品,或者是帐篷,这些实际的物品,所以是可以确保得到所有赈灾的款项都会交到去我们的灾民手上。所以我期望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在本星期五会同意注资4,000万元予赈灾基金,让我们在今个年度能够应付由於菲律宾风灾而需要做的人道的援助和其他可能暂时不能预见的援助的需要。

记者:司长,其实你知不知道,政府宣布了一个月之内都没有什么实际进展就可能会制裁菲律宾,这一方面,就人质事件,这方面会不会有任何调整呢?另外,内地昨日宣布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个对於政府就二十三条立法会不会有什么影响?

政务司司长:我想第二个问题,我就不能评论,因为实际上这个详细的资料我们亦都不知道。但是本届政府对於基本法二十三条的立场,保安局局长早前已说得很清楚。至於第一个问题,我觉得我们和菲律宾政府在交涉中,由於人质事件而引申出来的问题,与今次因为菲律宾的人民一次特大的台风受到的影响,是两回事来的。我们今次的工作纯粹是基於人道的立场,而我相信这个亦是普遍的市民会支持的。在我接触到的各个立法会党派的议员,他们对於今次特区政府於这么快的时间,能够提出利用赈灾基金去做这个人道的援助,他们都是表示支持。

记者∶有没有需要去延长期限?

政务司司长∶暂时我们没有这个打算,但是正如行政长官所讲,我们都会按,如果菲律宾政府有所提出,或者其他最新的事态发展而作出适当的回应。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