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局局长在全港最深隧道-「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污水隧道(北角至湾仔段)贯通庆祝典礼上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一月八日)上午在全港最深隧道-「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污水隧道(北角至湾仔段)贯通庆祝典礼上致辞全文:

Anissa、陈(志超)署长、黄(建彬)主席、孙(启昌)主席、许(英扬)专员、陆(绮华)专员、Thomas、关(景辉)先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很高兴出席「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 ─ 北角至湾仔段深层污水隧道贯通仪式。

  刚才大家也看到片段,做工程是富有挑战性,特别对这项深层的工程;我亦很高兴看到巾帼不让须眉,无论男女都可以参加工程,这是很好的,让我们给他们一些掌声。

  是次「净化海港计划」是政府推出最大型的排污基建项目。透过收集和处理维港两岸的污水,以减少对维港的污染,长远改善维港两岸水质。「净化海港计划」差不多有二十年历史,自一九九四年开展,总工程费用投资超过二百亿港元,显示了政府、社会对净化海港、改善维港水质的决心。整个计划分两阶段进行。第一期已经在二○○一年十二月启用,处理维港两岸约四分之三的污水,现时每天的污水处理量达到140万立方米。自第一期计划完成后,大家都感觉到维港两岸水质已有改善,这一点是有目共睹。例如最近复办后的第三届维港渡海泳,如大家有参与渡海泳,亦会感受到维港水质有明显改善。

  现正进行的「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将收集维港两岸余下四分之一源自港岛北部和西南部的污水,污水经深层隧道输送到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经处理和消毒后排放。当第二期甲工程完成后,「净化海港计划」就能够处理维港两岸产生的所有污水,连同第一期的设施,每天处理的污水量达到240万立方米。届时大家可想像维港两岸水质将会进一步改善。

  今天很高兴见证第二期甲工程其中一段由北角至湾仔最深的隧道,这是整个工程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成功贯通是一个很重要的阶段。这段隧道的最低点达海平面以下超过160米,为全港最深,深度相等于一座楼高50多层的大厦。这段隧道的贯通是克服了一个重大的技术挑战,是整项工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我希望透过这个机会,恭贺渠务署、工程顾问AECOM、承建商「金门工程有限公司」和所有工程人员的努力。全凭他们专业的经验、知识和团队精神,同心协力,一起克服重重深度的困难打通这段隧道。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努力、平安、安全顺利地完成整个项目;尽快争取整个「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顺利完成,令海港水质进一步改善,造福香港。

  同时,我亦藉此机会多谢其他有关政府部门的积极合作,令整个工程顺利进行,落实这个具「深」度的挑战。同时亦要多谢社区人士,包括工程附近的居民、商户和学校团体,对这项工程在施工期间的包容和支持,让它得以顺利进行。整体而言,我们希望这项工程能够令香港更环保、更洁净,对香港整体有深远的意义。

  多谢大家支持,亦给予工程人员一些鼓励。



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