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七日)出席「携手杜绝石棉危害研讨会」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可否说一说今次为何这么关心石棉这个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日这个研讨会是由肺尘埃沉着病补偿基金会举办,目的是希望唤起香港市民,特别是建造界对于石棉处理的关心,因为石棉危害的潜伏风险相当大,在八零年代中期以前兴建的很多楼宇都广泛使用石棉做天花、地板,甚至很多建筑材料都有。如果石棉处理恰当的话,对人影响不大。但如果处理不好,拆除的时候干扰到它的话,有些纤维会散到空气中,是肉眼看不到的,人吸入之后,往往有一段很长的潜伏期,会导致肺尘埃病,亦当然会有癌症的间皮瘤,是会致命的。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很关注,尤其是现在有很多市区重建的工程开展,环保署亦锁定约1 100座有这些建筑材料的楼宇。我呼吁市民,特别是业主立案法团也好,其他的有关人士也好,处理这些物件时一定要高度戒备和小心,要找合资格的承办商和有训练的人员去做,在环境方面的管制是相当重要的,即保护工作环境的安全,以及居民的安全亦是同样重要,我们希望在这方面加强宣传,让业界和大众留意这个问题。

记者:有关港视的问题,现时尚有很多员工正在集会,你们在工作方面如何协助他们?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事实上,劳工处在事件发生后已设立热线电话,在劳资关系方面及就业方面─我们的就业中心亦已提供特别服务,如有任何员工向我们求助,取资料也好、甚至乎是求职也好,我们是很乐意协助的。



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