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输入外劳和社会保障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保背行动 踢走腰背痛」职安嘉年华后,就输入外劳和社会保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劳顾会有提到说,当人工加到一个很高的水平也请不到人,这样才可以输入外劳,你对于工会这个看法有什么看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在人口政策报告书中提出输入外劳其实只是一个环节,来补充我们香港未来的劳动力的下降,和现时有部分的行业的工种短缺的情况。我们的出发点仍是:第一,一定要先充分利用我们本土的劳动力,即是说本地工人一定要优先就业,尽量去开发我们的劳动力,尽量去释放现时剩余的,或者是潜在的劳动力,这个包括一些妇女,包括一些提早退休的人士、残疾的朋友和少数族裔也是我们的对象。所以透过再培训,透过如何去开发他们,提供一些配套的措施,我们希望能够多些增加本地的劳动力,这是第一个出发点。但是我们面对一个现实的问题就是假若内部我们做了一连串的措施,尽量去开发劳动力,仍然是有不足的情况,而事实上当有时候有些工程、有些行业有短暂性的短缺,或者不是长期的、不是一个固定的种种情况之下,我们是不是应该用灵活的做法来补充劳动力呢?所以我们建议在未来几个月,在谘询期期间希望听到社会人士,特别是劳工界、雇主团体、整体上社会大家也提出意见,集思广益,大家去处理这个问题。所以我们觉得在这个前提之下,我们讨论所谓的输入外劳有三个重要的理念。第一个理念就是要以尽量开发我们本地劳动力为大前提。第二是我们要确保,即使要输入劳工也好,也要有三个「不」──不会影响我们本地工人的利益、权益;第二是不会剥夺本地工人的就业机会,即不会打烂本地工人的饭碗;第三同样重要,便是不会压抑工资;这是工会朋友很担心的情况。所以若你说市场的雇主提供多些好些的待遇,会不会招聘到人呢?我是乐于见到的。其实我觉得本地的雇主应该提供友善些的工作环境、善待员工,一定在招聘方面会有帮助。但无奈在种种情况下,有些行业的确是找人工作有困难,例如是工程,一下子大量工程上马,在人手方面是青黄不接,培训也需时。所以在种种情况之下我们一定要客观些,我们今次文件带出来,希望大家有一个客观的、持平的、全面的一个讨论。
 
记者:但是「三不」原则可以如何落实和保证得到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在保证方面,现在劳工处事实上自一九九六年已推出了补充劳工计划,用一个基本的原则,事实上已推行了一段时间,大家也接受。简单说就是本地的雇主一定要通过招聘的程序,确定他们在本地请不到本地的工人,和若雇主一定要输入外地劳工是不能够是一个永久性的输入,我们是会每一个合约去考虑的,即是说不会是长期输入。第二就是工资不能够低过市场的工资的中位数,这个确保没有廉价劳工的存在。若雇主有个错觉以为输入劳工可以是廉价劳工,这个是完全不会发生的,因为是以市场工资的中位数作为起步点。所以是有几个关卡,在我们把关之下,其实大家也有个信心。今次我们拿出来讨论,希望大家社会也客观些看这个问题,大家持平些看这个问题,集思广益,路应该怎样走呢?政府现在没有一个腹稿、没有一个既定的方案我们应如何走,但是到底我们一定要正视人手补充的问题,应该要如何处理。
 
记者:会不会在输入外地劳工设上限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个阶段我们没有任何先入为主的概念。在劳顾会现在的审批是以每一个申请审批,即是以个案去审批。我觉得应该在劳顾会的机制上──我们没意思绕过劳顾会的补充机制──大家是不是有空间去探讨呢?有没有一些优化的地方呢?有没有一些地方稍为灵活些呢?但原则就是「三不」──第一,不会损害我们工人的利益;第二,不会剥夺本地工人的就业机会;第三,不会压抑本地工资。这个「三不」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则。
 
记者:吴秋北有提到目前有几个缺人的行业当中,有少数提高了工资,有很多还是未有。会不会当局的考虑就是他们可能做了一切东西,可能真是提高了工资,也完全没用,才会做这一步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一定要看客观的情况。因为工资很多时候是由市场去定。正如我刚才说,若真的是要输入外地劳工,或某一个行业的雇主要补充劳动力,原则一定是这个工资不能够低过市场的中位数,这一点是重要的。其实这是一个有用的保障。我一再重复,我们现在在一个探讨的阶段,亦很希望大家不同界别的朋友提供多些意见,大家集思广益、凝聚共识。
 
记者:局长,会不会担心你容许输入外劳,工资自然不会升,因为请不到人,人工便自然会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但你不是这样看的。很多时候有一些行业,它是缺人的话,它不能发展,它不能运作,想多开一间分店,根本请不到人,如何开分店呢?分店其实会请多了人,在本地来说是带动经济发展、制造就业机会。所以我常常说是一个双赢、多赢的方案来的。但外劳不能够是用来取代本地工人、不能够压抑工资、不能够打烂本地工人饭碗。在这样的前提下,我觉得大家应该用一个开放的态度去看。我鼓励大家在未来几个月集思广益,我们希望凝聚到一个共识。
 
记者:(有关福利金调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昨日我宣布了在十二月,我们会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在明年二月调整社会保障计划下的,包括综援、生果金、伤残津贴和长者生活津贴的津贴额。约百分之三点四是长津,其余的综援、生果金、伤残津贴就是约百分之三点七。另外在综援下的租金津贴上限亦会到百分之五点九。但我知道有一些回响说可能加幅不够,特别是很多现正租住一些私人的楼宇的综援户,他们要补贴这个租金的问题。我们明白这个问题,所以亦在今个月底,事实上透过关爱基金,我们亦作出了一个决定。关爱基金今个月底会发放给现在综援受助人,他们是住在私人楼宇的,如果他们的租金是超过综援津贴的上限,而我们的社会福利署是有这些资料的,根本是一向有这些资料的,我们便会向这一些综援住户,每一户若是个人的有二千元,是一次性的,若两人或以上有四千元。换言之在月底这些住在私人楼宇的综援受助人,如果他们的租金是超过津贴,可以获由二千元至四千元不等,我们在月底直接发放到综援户口,不用他们申请的。这个亦显示我们真的关心他们的情况。
 
记者:(有关综援水平调整机制)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的机制,例如你说的调整机制其实是行之有效的,我们亦有我们社援物价指数的基础,那些数字有客观性,亦有代表性。在租金方面有困难的,我们都是会特事特办,是用关爱基金的途径去处理。所以在这个月底,就会有一万七千户综援户,现在租住私人房屋的租金是高于津贴的话,他们个人会有二千元,是一次性的;二人或以上则会有四千元,这肯定会纾缓他们租金的压力。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3年11月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