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老夫老妻·守护家庭」嘉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维护家庭基金「老夫老妻·守护家庭」嘉许礼的致辞全文:

吴先生(维护家庭基金董事会副主席吴思源)、雷女士(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执行总监雷慧灵博士)、陈教授(岭南大学社会老年学讲座教授陈章明教授)、各位老友记、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日获邀出席「老夫老妻·守护家庭」嘉许礼,并能够亲自嘉许台下11位老友记,表扬你们在婚姻和家庭上的委身和贡献,为我们的下一代树立美好的模范。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一句源自《诗经》,表示二人对於结为夫妇的承诺和期盼。我知道大会今日安排了两位老友记亲身分享他们如何活出这句诗句,和在家中跨代照顾孩子的故事。我相信他们精彩和丰富的经验,对在座各位和我们的下一代都有莫大裨益。

  家庭是社会的基石,和谐融洽的家庭关系则建基於尊重与关爱。家人不分辈分均可对融洽的家庭关系作出贡献,并可推己及人,向其他家庭献出关怀。家人团结,合力创造美好的生活,社会整体也会得益。所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相信大家都会肯定老友记在每个家庭都担当无比重要的角色。他们一直为家庭的付出,得以推动和承传家庭作为社会核心的价值观。

  在二○一二年,65岁或以上的长者数目约为100万,占全港人口一成四。根据最新的人口推算,到二○四一年,长者数目将增加至256万,占全港人口三成。香港面对人口老化的挑战,当中家庭老龄化也是必然的趋势。我知道维护家庭基金的愿景是每个家庭都能够快乐地生活,并能建立和守护家庭内每一位成员健康成长。这个愿景其实和我们推广积极乐颐年,使老友记可以享有充实和多姿多彩的黄金岁月的政策目标同出一辙。

  在座部分朋友都可能会听过「第三龄」人士,亦即是台下多位的老友记,他们都已从工作岗位退下,展开了人生的黄金岁月,并都有丰富的魄力和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为了令这些「第三龄」老友记有一个更精彩的黄金岁月,我们在过去多年来,一直致力推广积极乐颐年的信息,并落实一系列计划。我们自二○○七年起推行的长者学苑计划,鼓励学校与社福机构合作成立长者学苑,提供各类课程。由於不少老友记都反映他们有「上大学读书」和参与更深入的课程的期望,长者学苑已经扩展至大专院校层面。目前的108间长者学苑当中,有七间大专院校提供专为长者而设的课程,例如中国艺术、财务管理、历史掌故及文化、人际关系及沟通技巧等。我们的目标是让老友记透过活到老学到老,发挥多方面的潜能,和扩阔生活圈子,令生活更充实。长者学苑亦透过招募学生作义工,培养长幼共融的风气,从而鼓励青年人与家中长辈沟通,促进家庭和谐。

  在社区层面,我们在二○○八年展开「左邻右里计划」,推动融洽和谐的家庭关系,和於邻舍层面发展关爱网络。计划更让长者有机会担任义工,发挥所长贡献社区。在二○○八至二○一一年,计划下已完成的地区项目共有75个,参加的老友记和他们的家人超过20万人。最新一轮的「左邻右里计划」在二○一二年初展开,由二○一二至二○一四年,将合共有69个地区项目在全港各区推行。

  此外,为了鼓励老友记积极走进社区,参与各类社区活动和享受更丰富的家庭及社交生活,我们推出了俗称「二元计划」的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计划让长者和合资格残疾人士以每程二元的优惠票价乘搭港铁、巴士和渡轮。我相信台下的老友记都必定是计划的受惠人士。

  要令老友记有一个更丰盛的黄金岁月,除了政府需要投放资源外,更有赖各社福伙伴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在这方面,我衷心感谢维护家庭基金会今日举办这个嘉许礼,肯定长者在承传家庭核心价值的贡献。更重要的是,我相信这类活动定可带动社会大众关注长者,从而鼓励他们更多接近长者,发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精神,让长者的黄金岁月过得更愉快和温暖。

  我知道基金会由二○○三年成立以来,一直透过举办不同的活动和研讨会,和出版各类刊物,宣扬和推动家庭价值和团结。你们的努力对政府在宣扬仁爱家庭文化的目标实在不可多得。适逢今年是维护家庭基金会成立十周年,我想藉此机会祝愿基金会继续秉持维护家庭价值的信念,促进家庭和睦,共建和谐社会。我亦冀绦将来可以有更多机会,与基金会携手让老友记们感受到我们的关爱。



2013年11月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列印此页